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雅典奥运游遭遇“滑铁卢”(新闻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3:44 人民网-市场报

  见习记者 李卓妍 本报记者 杨曼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渐升温,而以“奥运会”为噱头的雅典奥运游却没有跟着火爆起来。自从6月开始组团至今,报名人数共计约有2000人左右,这一数字对于旅行社来说与期望值有很大出入。雅典奥运游在广东、四川、珠海、浙江、吉林、上海等地纷纷遭遇滑铁卢,各地市民反映冷淡。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各地旅行社有苦难言

  港中旅垄断奥运游据了解,“奥运游”从线路设计、操作到出团均由北京“2004年雅典奥运门票销售及组织接待中心”负责,港中旅则是国内惟一一家代理中国公民赴雅典观奥运的旅行社。港中旅拥有3000张包含开、闭幕式及十余个比赛项目在内的奥运会门票。各地的旅行社作为“二级代理商”负责推出相关产品,以及组织全国的奥运“发烧友”在北京会合后包机统一出发。港中旅的垄断限制了中小旅行社的积极性,很多中小旅行社对此颇有微词,多家旅行社已经放弃奥运游的开发。他们表示,自己如果要代理奥运游,手续复杂不说,价格上也没有什么优势,更让其担心的是,即使自己组团,还是要将团员交给北京港中旅负责,这其中万一和消费者之间发生纠纷,主动权也不在自己手里。

  食宿价格奇高利润少奥运游在各地遭到冷遇,价格过高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奥运会期间,希腊当地食宿价格暴涨,据了解,平时只需70欧元一晚的三星级酒店,在奥运会期间上涨到200-300欧元,同时,全球各航空公司奥运会期间前往希腊的机票全面告急,并且几乎所有前往希腊的机票全部以非折扣的零售价出售。在这种情况下,凡是包括了希腊的旅游路线,价格都出现了上扬,而专程的雅典奥运游的价格更是在1.5万元-2万元之间,最高时曾超过3万元人民币。这个价钱已经相当于欧洲13国两周联线旅游的报价,如此高额的费用也难怪国人望而却步。

  出国签证难办手续繁出于安全和移民管理等因素考虑,希腊在奥运会期间并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欧洲共同体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欧共体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简化前往该国旅游的手续。也就是说,要参加奥运游的游客必须单独办理希腊签证。而在奥运会期间,申请希腊旅游签证的办理时间实际上比平日要长。报名去希腊的游客需要提供一系列繁琐的文件,包括个人资信证明、不少于5万人民币的存款证明等,相比欧洲游的文件准备时间更长。而且我国尚无希腊直航航线,必须从土耳其或俄罗斯转飞,这不仅增加了航空成本,连签证也要做两次。

  老百姓面对热浪不发烧

  虽然奥运会是世界级的体育盛事,虽然国人对此充满了期待,但是,奥运游却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和支持。从旅行社方面提供的数字就足以看出奥运游的尴尬境地:广东和四川方面仅有寥寥数百人,吉林也没能达到单独组团的人数,而在珠江、上海、浙江真正报名的游客数为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价格高、签证难等客观因素之外,消费者的心态也决定了他们对奥运游并不发烧。

  如果仅仅是为了看比赛,奥运游不可能满足游客观看比赛的需要。奥运会是一个综合性体育盛会,涵盖了多种竞技项目。奥运游最多只能看一两场比赛,根本无法满足游客的需要,而且,游客们各有各自的偏好,奥运游更是无法兼顾这些。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电视看奥运”的生活方式早已深深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中,电视直播或转播已经成为人们观看奥运会的首选方式,尤其是数字电视的开播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奥运会的所有赛事。

  如果是借奥运会的机会对希腊或者其他欧洲国家进行游览,那么奥运游也不是一个经济实惠的选择。首先,奥运游的价格居高不下,远远高于传统的欧洲四国游和欧洲八国游的价位;而且,要想参加奥运游,签证批准的时间仅从赛事前一天到后一天,没有留下观光旅游的余地。希腊离欧洲热游地德国、法国等国较远,单纯一地游又无法吸引首次赴欧的游客。

  同时,安全问题成为本届奥运会一个重点问题。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尤其是今年3月的马德里大爆炸,使人们担心雅典奥运会会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出于安全考虑,很多人都放弃了去凑这个“热闹”的想法。

  百姓们对奥运游不“发烧”的另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既然下一届奥运会就开在自己家里,那么今年又何必费那么大劲、花那么多钱、千里迢迢奔赴希腊呢?

  与奥运游的冷遇形成对比的是,9月份去欧洲的首发团在各大旅行社里都已经场场爆满。据了解,当有客人咨询奥运游时,上海一家旅行社的专业人士建议他奥运之后再去雅典。“1万元,游五、六个国家,性价比远远高于奥运游。”

  雅典奥运游线路巨大的品牌效应和曲高和寡的现实,让我们更清楚的看到了奥运会带来的商机和挑战。均价超过1.7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位并没有给国内的旅行社带来丰厚的利润,甚至对国内的旅游市场没有任何带动作用,而复杂的签证手续和单一的产品设计更使得国人兴趣缺乏。如何优化旅游环境、丰富旅游项目、合理设计旅行线路,是国内每一个旅行社需要吸取的教训和考虑的问题。毕竟对于各个旅行社而言,今年所做的仅仅是向境外输出游客;而下一届奥运会,则需要他们以更完善的旅游产品接待世界各地的游客。打破市场垄断、建立竞争有序的旅游市场,应该是迎接挑战的第一步。

  《市场报》 (2004年08月13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