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防止财富集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2: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贾南 发自上海

  记者:是什么原因使今年上半年财政税收创新高?

  刘桓: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中国经济趋于向好,向好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国家经济增长很快,而国际上的投资环境又不是很理想,外资都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所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中国上半年的增长速度达到了9.7%,这是中国的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一个最基本原因。

  其次是中国经济不仅是总量上的增长,新一代领导人执政以来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也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大大提高。以前我们的经济增长往往是重数量而不重质量,而今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是在经济效益大大提高的前提之下的增长,可以说经济发展中所提供的税收增加的因素在增加,换句话说就是经济增长的附加值在增加。经济效益提高使得同样生产总量的情况下,而使财政收入增加的余地变大了。有人统计,目前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比例提高,高端的服务产业发展非常快,像这些附加值高的产业发展快,也就给财政税收增长创造了条件。

  第三是我们的财政征管体制有了完善和提高,这也对中国上半年财政的增加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以往的经济增长过程中,各个地方政府往往会有意无意地用很多办法将某些税退回给企业。比如说,地方去年获得100亿财政收入,而今年获得120亿,但如果今年收入太多的话,到明年就会使国家对地方财政加码。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很多地方政府往往会采用一种办法,就是控制财政收入的增长,偿回企业,乱开减免的口子。从去年到今年,中央三令五申,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既不能增过头的税,同时也要应收尽收,这样就使以往留在企业中的税收被我们挖了出来。

  第四是我们加大了对票据、发票方面的管理,对于企业经营的收入,税务部门了解得比过去更加精确,这样就堵住了企业偷税、漏税的很多漏洞。所以我认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加如此之快,主要是由以上四个原因造成的。

  曾经在今年年初,曾有经济学家提出,今年财政收入会少增5000亿,而到年中统计数据出来后,不减反增,这恐怕超出了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料,但这确实没有超出我的预料,而财政收入增长如此之快,这也让我喜出望外。

  记者:我们实施了多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有很多专家提出了质疑,我们具体的财政政策也日趋中性化,这与财政收入增加有何关系?

  刘桓:积极财政政策是一种减收政策,而中性财政政策是一种有利于财政收入增加的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在国外被称为扩张政策,所谓扩张政策其特点就是减少财政收入,增加财政支出,而与之相对的政策被称为紧缩政策,就是增加财政收入,而节约财政支出,这二者中间的政策就是中性财政政策,而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财政收入增长要适度,近一段时间,中国从积极财政政策向中性财政政策过渡,这必然会使一些传统的减收因素被遏制。

  记者:中国的财政收入增加对于中国来说有什么好处?

  刘桓:财政收入是一个国家财力的集中表现,财政收入如果不高的话,它会削弱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目前来说,中国的公共财政还没有多到损害私有经济发展的程度,因此目前中国财政收入增长这么快是中国综合国力增强的表现,因此要正面评价它的积极效益。其实现在,需要政府财政支出的事物很多,中国面临一个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需要在外交、国防以及老百姓的卫生、教育、防疫体系等方面加强建设,而近年中国的财政赤字很大,政府在进行这些方面的建设时,往往捉襟见肘。中国财政收入的增加为这些建设提供了条件,应该说正面效应是非常大的。

  记者:那是否有负面效应呢?

  刘桓:当然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财政收入增加应该说好处是非常大的,但也有一些隐患,必须引起众人的关注,财政收入增长一定要适度,一个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如果过分超出GDP增长情况的话,有可能引起民间财富过分地向政府集中,我们都知道,一般情况下,民间投资的效率是大于政府投资效率的,因此,我国财政收入的增加不应该以损害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和活力作为代价。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请您对下半年财政收入状况做一个预测。

  刘桓:下半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那收入水平应该不会差于下半年。正常情况下,经济发展的速度都是上半年慢于下半年,而财政收入也是下半年多于上半年,因此照此情况看来,今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可能会较去年形成大的突破。我对于未来财政收入的展望还是非常乐观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3日 第三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