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报显示:券商上半年大幅调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09 南方都市报

   截至上周五,共有41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4年中期报告。分析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可以发现,券商持股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统计显示,券商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中共出现了207次,同2003年年报数据相比,券商因为增持股票而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次数是133次,因为减持股票而从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的次数是114次。无论是增仓还是减仓,券商动作的幅度都比较大。

  减持力度颇大

券商减持股票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对长期重仓持有的股票进行大幅度的减仓,包括部分因为配股包销而被迫进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入十大流通股东行列的券商。

比较典型的是申银万国证券在其重仓股申能股份(600642)上面的操作手法: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到2003年底申银万国一直增持申能股份,并于2002年底进入该股十大股东行列,持股数为946.80万股;2003年底,其持股数又增加到1451.04万股。而今年中报的数据显示申银万国已经从该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了,根据持股数推算,申银万国减持数在1000万股以上。再比如厦华电子(600870),虽然中报显示华夏证券仍然以471.22万股的持股数位居第二大股东,但其持股数量较2003年报时已经减少了将近800万股。而此前华夏证券一直对该股青睐有加,持股数也比较稳定,2003年下半年甚至还增持了200多万股。云内动力(000903)是国泰君安证券长期重仓持有的品种,今年中报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在该股上的动作同样比较果断,减持幅度在80%左右。

另外一种情形是减持近期买入的品种,为了规避股票下跌风险,有不少券商对2003年下半年增持的股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世纪证券曾经在今年初高调地公布了自己的投资组合,上海航空(600591)是其7只重仓股之一,而上海航空的2003年年报也显示世纪证券持有该股达1757.85万股。不过,今年年中世纪证券已经退出了其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据估算,其减持数量在1300万股以上。同样减持上海航空的还有华夏证券,减持比例在50%以上。

  增持部分品种

上半年,券商并不只是一味地减持股票,也对部分品种大幅增持。长江电力中报显示,申银万国以2509.95万股的持股数进入其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如果以8块钱的平均持仓成本计算,申银万国在长江电力上沉淀的资金在2亿元左右,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公布的券商自营规模数据(未经审计),长江电力一只股票就占去了申银万国将近10%的自营规模。中信证券上半年也大幅增持了长江电力,增仓量在1100万股以上,持股数达到了2600万股。

另外一只受券商青睐的股票是招商银行,该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50%以上的增长,良好的基本面情况吸引了券商重仓持有。

  小幅介入中小板

截至上周五,共有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板块股票受到券商的欢迎,券商共17次出现在流通股东当中,除去包销和新股中签因素,其中有12次出现是因为券商在二级市场买入中小企业板股票,不过从持股数量来看,券商的投入力度还不是很大,应该属于试探性建仓。全景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