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交通行业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需要多元化融资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15 上海证券报

交通运输行业需要多元化融资渠道

    备受社会瞩目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于7月25日由新华社发布。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这对当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实行这项改革将会对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挥积极作用。

    《决定》最大的突破在于彻底改革现行不分投资主体、不分资金来
源、不分项目性质,一律按投资规模大小分别由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审批的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政府对企业提交的项目申请报告,主要从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进行核准。

    鼓励民营资本进入

    《决定》明确提出,"放宽社会资本的投资领域,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决定》还指出,逐步理顺公共产品价格,通过注入资本金、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经营性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于涉及国家垄断资源开发利用、需要统一规划布局的项目,政府在确定建设规划后,可向社会公开招标选定项目业主。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进行境外投资。在与《决定》同时印发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04年本)》中,我们看到,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必须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项目有:跨省或100公里以上的铁路项目、跨境、跨海湾、跨大江大河(通航段)的项目、新建港区和年吞吐能力200万吨及以上及集装箱码头项目、新建及扩建机场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国道主干线、西部开发公路干线、国家高速公路网、跨省(区、市)项目及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等。这一规定将极大调动社会资本进行投资的积极性。其目的就是为了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基础建设、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对那些能够由社会投资建设的项目,尽可能利用社会资金建设。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决定》还特别指出要首先选择一些收益稳定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试点,允许各类企业以股权融资方式筹集投资资金,逐步建立起多种募集方式相互补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债券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同时在严格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改革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增加企业债券品种。按照市场化原则改进和完善银行的固定资产贷款审批和相应的风险管理制度,运用银团贷款、融资租赁、项目融资、财务顾问等多种业务方式,支持项目建设。对于交通运输行业而言,这一规定有利于社会资本进入交通运输行业,同时为交通运输基础项目建设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交通运输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越来越多地依靠资本市场。近期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通过各种融资手段加快扩张的事实充分说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随着证券市场规模及交易品种、交易方法的不断发展,交通运输行业的购并及债务融资行为将日益流行。

    对于外资的进入,按照《决定》,《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包括增资)1亿美元及以上鼓励类、允许类项目、总投资(包括增资)5000万美元及以上限制类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这一规定的出台有利于交通运输行业引进外资的同时加强国家对港口、机场等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础设施的管理。以港口为例,港口是中国基础设施中最早对外资放开的领域,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外合资建设并经营公用港口码头,但限定外资比例不得超过总额的50%。而中国最新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打破了这一限制,允许外商在港口建设中控股、甚至独资。

    现在很多中国港口都在利用外资和多元投资渠道吸纳建设资金。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第一部《港口法》首次明确提出,国营、私人和外商投资者在投资建设和经营中国港口时将享有相同的待遇。总而言之,外资进入交通运输行业的步伐将在有效监管的情况下不断加快。

    赋予大集团更大权限

    《决定》还赋予了大型企业集团更大的投资决策权。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投资建设《目录》内的项目,可以按项目单独申报核准,也可编制中长期发展建设规划,规划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批准后,规划中属于《目录》内的项目不再另行申报核准,只须办理备案手续。企业集团要及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报告规划执行和项目建设情况。

    以水运行业为例,目前国内主要有两大集团------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而航空业也基本被东航、南航、国航三大集团所垄断,港口及机场更存在明显的区域垄断色彩。

    中国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显然已经严重受制于运力瓶颈。在现有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背景下,这些现有的大型企业集团必然会利用资本市场、不遗余力地加快扩张的步伐,从而在抓住行业景气周期、获取高额经济收益的同时增强自身的风险抵抗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运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