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邮政大限前提速“攘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14 上海青年报

  EMS缩短快递时间应对物流业2005年全面开放

  国家邮政局10日宣布,中国邮政将于8月18日正式开通邮政EMS“全夜航”服务。根据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的物流业将于2005年向外资全面开放,外资将被允许在中国设立独资快递公司开展国内业务。大限将近的味道,正在逼迫EMS用恐龙的骨架跑出猎豹的速度。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本报讯(记者张良)国家邮政局新闻处肖文焱告诉记者,即将开通的EMS“全夜航”是以上海为集散中心,以北京、广州、深圳、厦门、沈阳、潍坊、日本大阪等7个城市为骨干节点,邮航飞机往返中心与节点城市间实现邮件高效集散的作业模式。“全夜航”将实现中国27个省市区、136个大中城市间的EMS邮件“次日递”,使整体快递时间较先前节省半天至一天。

  邮政与外资速递比拼速度

  “快鱼吃慢鱼”是速递业优胜劣汰的法则之一。对于洋巨头的网络战,中国邮政的EMS并不担心。作为国内快递业曾经的独苗,中国邮政几十年经营,为EMS造就了一个异常庞大的邮政网络。中国邮政EMS担心的是“速度的竞争”。正如一位物流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快”字就可以看出国内外速递业在实力与服务等方面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快”,联邦快递(FedEx)和联合包裹(UPS)都开通了直航中国的业务,联邦快递每周有11班进出上海、北京和深圳的专线航班直飞世界各地。而根据DHL提供的数据,该公司国内包裹服务的递送周期平均比EMS缩短50%以上。

  每年产值高达50亿元的中国快递市场,是中外各方快递企业都垂涎的蛋糕。然而随着市场逐步开放,以EMS为首的国内快递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据统计显示,EMS的市场份额在2002年时,就已从1997年的97%降到了40%。

  航权开放令邮政颇感压力

  随着日前中美民航协议的签署,UPS、FedEx甚至远在欧洲的DHL等国际快递公司都纷纷着手布置战局,趁势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

  FedEx和UPS率先提出增加新航班的申请。FedEx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向记者透露,已要求于首次航班分配的21班中获取12班新航班,其中6班开设西行环球航班服务,连接美国和上海,另6班开设到达青岛的货运服务。此外,FedEx还计划明年3月开设东行环球航班服务,将美国、欧洲、印度连接至北京、上海、深圳。

  UPS亚太区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欧思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提交申请,计划利用2004年新增的每周6班航权开通美国-日本-上海服务,利用2005年新增的每周6班航权开通首家美国-广州直航服务。根据《中美航空协定》的有关内容,UPS有意在上海设立其在中国内地的首个转运中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