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告解读宏图高科重组迎来“王大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14 上海青年报

  本周三,宏图高科(600122)公布第一大股东拟转让股权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接第一大股东江苏宏图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该公司于2004年8月9日分别与江苏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中森泰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宏图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63840000股股权转让给三胞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2030701股股权转让给中森泰富。初步确定本次股权转让的每股转让单价为..13元;本次转让完成后,三胞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宏图高科像一艘弹痕累累的航空母舰

  有一组数据也许能够反映宏图高科这几年的发展轨迹:2000年,它实现净利润8013万元,创历史之最;但在DVD出口骤增的2001年,宏图高科的盈利却反而滑落至5815万元;2002年,其利润又降至3467万元,且主要来源于房地产、投资收益和其它业务。2003年,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72%的情况下,宏图高科的净利润更惨跌至1805万元。

  而宏图高科更大的危机在于大股东占用资金、关联交易这些上市公司常见的问题。用宏图高科一位高层自己的话说:“公司的现状像一艘弹痕累累的航空母舰。”公司董秘陈钢也承认,高科现在的产品和销售完全不在一个产业链上。更令人关注的是,公司这几年的各种官司和纠纷也比较多。2003年6月,公司被调整出上证180样本。

  宏图三胞获得跳跃式的发展

  然而,宏图高科与三胞集团及中森泰富合作的结晶宏图三胞却获得了跳跃式的发展。如今,宏图三胞已拥有员工3000多名,在华东地区建立了30多家IT专业连锁卖场,2003年销售收入突破25亿元,被评为“中国IT专业卖场第一强”。

  江苏三胞集团的掌门人袁亚非今年还不到40岁。目前,三胞集团的资产已有十几亿元,手握三胞80%股权的袁亚非属于被《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遗忘的角落。

  1999年,袁在深圳看到了沃尔玛那种售货的宏大场面,他感到很吃惊。袁亚非觉得另两个值得他钦佩的对象是DELL和麦当劳,他决定将三者的特点结合起来,开一家真正把电脑当做生活用品销售的公司。而恰巧,沃尔玛、DELL、麦当劳三者的首个英文字母连起来为“WDM”,袁开玩笑地称这个模式为“王大妈”。

  1999年,袁亚非把筹建WDM店的想法告诉宏图高科董事长兼总裁刘晓峰时,急性子的刘晓峰当即拍板,于是有了合资1亿元创办江苏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宏图高科占股45%,三胞控股55%。时至今日,这项果断拍板的投资也成为宏图高科重要的利润保障。宏图三胞2001年第一年卖了5亿元,2002年卖了15亿元,2003年卖了25亿元。

  当然,“王大妈”究竟能否真正给宏图高科注入造血机制,我们将拭目以待。

  (浙江利捷余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