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要活得有尊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子寒

  “八十年走过崎岖路,凝聚为一句叮咛:人,之所以为人,第一是要自己有尊严;第二是要尊重别人的尊严,而且是诚挚地尊重。”——这是《丑陋的中国人》的作者年过80的柏杨先生在《我们要活得有尊严》一书中写下的寄语,可以说这是一位暮年老者用80多年的人生经历总结出来的人生真谛。因为喜欢,所以笔者一直珍藏着这句话。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这里之所以会写下它,是因为发生在长春的一则新闻:一名公司经理,让他的员工当街下跪乞讨,说是“锻炼意志”、“磨厚脸皮”,认为这种训练可以磨练这些新员工的意志,“扒掉他们的自尊”、“磨厚他们的脸皮”,然后就可以成为“出色的营销员”了。(《城市晚报》8月10日)。新闻一出,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8月11日的《现代金报》还专门配发了一则对话类时评,针对近期各地屡次发生的“剥夺尊严的奴化培训”进行了抨击,对此笔者身有同感,但与此同时,我们却不能不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尊严,真的被我们这个社会好好尊重了吗?

  有人做过这样的比较:2004年1月6日美国纽约市政府在对一起警察误杀一名黑人移民的民事诉讼中,向被害人家属赔偿300万美元;2004年1月8日,西安市纺织城的卫恭运被火车撞死,其家属到铁路部门处理后事时,被告知按照有关规定,最多只能给300元的救助款。在300万美元和300元人民币的比较中,卫恭运的生命尊严显得暗淡无光,而这难道仅仅缘于国情的巨大差异吗?

  当“民工”这两个字渐渐演化成贬义词的时候,我们又看到了现实生活里发生的如下镜头:在北京的某个公厕门口写着“严禁民工上厕所,违者罚款50元”,某村为了禁止民工如厕,还派人守在公厕门口,只要看到民工就不让进;在某火车站的春运窗口前,排队买票的人中有一部分人是蹲着的,原来这里要求“民工必须蹲下排队”;为讨工钱,民工们忍饥挨饿,下跪作揖,无奈之下只能以死抗争,却一个不小心被城里人说成了“跳楼做秀”……原本人无贵贱之分,但是在现实社会里,尊严却被分成了三六九等,而“民工”作为弱势群体他们的尊严却被我们强行掠夺。

  以上事实,都在说明着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尊严正在遭受着贬值的危险。当一个人的尊严不再被人尊重的时候,尊严存在的必要性也就大大地打了折扣,当一些人看到自己的生命尊严原来如此的廉价的时候,出卖尊严换取利益便会成为一部分人情愿的选择。而这就是“扒掉尊严”和“情愿被扒掉尊严”的新闻屡屡发生的根源所在!

  当卢武铉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时,一位选民说:“我之所以投你一票,是因为你能够让我们在美国人面前感受到尊严。”写到这里,笔者想说:一个社会,当他要求自己的公民要有尊严的活着时,那么,这个社会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让每个公民体会到尊严的价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