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全面提升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浙江经济发展考察报告摘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吴敬琏

  浙江经济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20年的快速增长后,遇到了一系列新的挑战。浙江经济要再上一个台阶,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从主要靠物质资本积累的早期经济增长方式向主要靠知识积累、技术改进和效率提高的现代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体制必须从初级市场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转变。在这种转变中,政府职能从管理型的全能政府向服务型的有限政府和有效政府转变,将对实现上述两项转变,从而提升浙江的整体竞争力起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促进

  生物产业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田杰棠

  生物产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家和地区重点发展的高技术产业之一。美国、欧洲国家、亚洲国家及地区对促进生物产业发展各有重点不同的政策措施,但又有着共同的规律,即根据本地具体情况为生物产业提供不同程度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支持,政府在政策扶持方面起着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经验的总结,探寻有益于发展我国生物产业的借鉴与启示。

  对广州市银行业市场

  集中度的调查与分析

  吴庆 高宇辉

  本报告在调查广州市各金融机构各项业务规模的基础上,计算并分析了银行业及其细分市场的集中度,发现:第一,零售银行业务比批发银行业务集中;第二,广州银行业的集中度已经明显低于美国大城市统计区的平均水平。本报告指出:促进银行业竞争并提高银行业效率的有效措施是放松金融管制、鼓励业务创新,而不是继续增加金融机构。

  积极培育和

  规范经济的自主增长

  ——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几点认识

  张立群

  经济的自主增长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当前经济自主增长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低成本扩张,主要由结构变化特点和体制机制不完善引起。在加强宏观调控时,应注意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加快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低成本扩张问题,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美国对市政债券的监管

  及其启示

  刘云中

  在美国发行市政债券不需要向美国证管会登记,主要是接受《证券法》中反欺诈条款和美国市政债券规则委员会有关规则的约束。各州和地方政府是否发行市政债券,完全由本级政府的监督委员会或者管理委员会确定,不需要上一级政府的批准和同意,委员会以及委员个人应为债券发行行为负责。

  从美国股票市场的发展

  看我国多层次股票市场建设

  范建军

  美国多层次股票市场的重心不在交易所市场(拍卖型市场),而在以做市商制度为基本运行模式的OTC市场(做市商市场)。OTC股票市场的大发展和层次化是一国股票市场发育成熟的标志。因此,要实现建设我国多层次股票市场的既定目标,关键并不在于对两个有形交易所市场的建设,而在于对国内OTC股票市场的培育和扶植。金融当局应通过放松对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管制,大力发展柜台股票交易活动,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做市商(证券交易商和经纪人公司)队伍。

  加快生物产业发展步伐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志军

  生物产业是当今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正在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同时,生物产业关系人类健康和动植物安全,是未来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才条件和科研基础,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出现了明显的集聚化趋势。当前,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国家应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快生物产业发展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应高度重视通信标准

  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

  李善同 刘云中 侯永志

  在事关国家安全和重大经济利益的战略性高科技领域,标准的选择历来就不是任由市场选择的,它始终都在贯彻和体现着国家利益;中国应该抓住TD-SCDMA标准所蕴涵的机遇,促进信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引导电信运营商采用TD-SCDMA为主营标准是发展TD-SCDMA的关键;借鉴国际经验,采用TD-SCDMA+PTT技术体制,完善我国应急通信系统;通过与国外大型电信运营商合作,多渠道、多形式、适时地将中国的TD-SCDMA标准推向世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