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危机是否再次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圈点孙超

  8月9号,伊拉克停止了南部油田的石油生产,这一消息加剧了人们对国际原油供给的担忧,并导致国际油价再度攀升。

  受这一消息影响,当天的国际油价继上周五之后再次创下新纪录,其中纽约商品交易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44.98美元,伦敦市场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曾涨到了每桶41.70美元。

  当天,一名伊拉克石油官员证实,由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组织威胁要袭击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的石油基础设施,伊拉克南部油田的生产已经停止,并将一直延续到威胁解除为止。之前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每天通过巴士拉港出口190万桶原油,出口量占伊拉克全部石油出口量的90%。这位伊拉克石油官员还透露,巴士拉目前的存油还能够维持两天的石油出口。

  近来国际油市波澜迭起。纽约市场原油期价6月1日突破每桶42美元后,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干预,油价一度回落至37美元左右。然而,好景不长,7月的最后一周,由于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因拖欠税款问题被冻结资产,部分石油生产设施关闭,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大幅飙升。8月3日,纽约市场原油期价突破每桶44美元。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油价在年内突破50美元/桶大关并非没有可能。“工业血液”成本日渐飙升,其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再度成为业界乃至世人关注的焦点。

  石油曾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功臣”,又多次被看做全球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但有一点无庸置疑,它一直是左右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称,1973年末到1974年初石油禁运期间油价上涨了3倍;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期间油价上涨了2倍;1990年海湾战争前油价也曾一度走高;而现在是否会面临31年来的第四次石油危机则令人担忧。

  史蒂芬·罗奇认为,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和能源市场危险信号的增多,石油已经再度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如果过去的一幕重现,将加速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衰退。英国莫利基金管理公司驻伦敦的经济学家约翰·伊皮也称,如果油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上涨,可能使全球经济增幅减少0.5个百分点甚至更多。简单地说,油价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消费者在石油产品上的支出越多,购买其他商品就越少。对企业而言,油价上涨使成本增加,投资减少,利润下降,最后可能不得不裁员。

  事实也证明了经济学家的话。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8月6日公布的美国7月份就业数据远低于分析家的预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处在历史高位的石油价格使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导致美国经济恢复速度放缓,从而使企业推迟增聘员工的计划。美联储也表态,如果油价继续高涨,将对美国经济的复苏造成伤害。欧洲也不例外,不断高涨的油价已经使欧元区的通胀上扬了0.4个百分点,截至7月份,欧洲通胀水平已经是第三个月高于2%的限制,德国消费者在持续三年的经济衰退中苦苦度日,失业率超过了10%。油价持续保持高位最终影响到东亚的经济增长,这里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中国等国家。大多数分析家预计,明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会减少一些,油价也会因此稍稍滑落。但是全球石油供需关系仍然趋紧,一点点供应上的中断就会造成油价迅速上升。如果油价继续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那么东亚经济明年的前景就可能会往下调。

  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国际油市处在高度紧张状态,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新的动荡。更有人称,目前国际油市已被“恐惧”因素支配,发生在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恐怖袭击事件与国际能源市场并无直接关系,因为这两个国家不是主要产油国,但人们由此联想到产油国也可能遭受同样的袭击,油价也就因此波动。从某种意义上讲,除经济基本面以外,全球发生的每一个事件,都有可能牵动石油交易商们的“神经”。

  对近期油价的上涨我们可以找出一系列的原因,其中包括: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加剧可能导致供应中断;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经济强劲增长推动全球石油需求不断增加;美国石油库存紧张;市场投机行为等等。还有一个任何人都挥之不去的理由,即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供不应求的形式只会加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