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应体现民本思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科学发展看江苏·江阴篇本报记者 孙俊

  作为江苏县域经济的领军人物,江阴市市委书记王伟成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始终贯穿着民本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江阴的发展,走的既是一条率先快速发展的道路,也是一条协调发展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道路。从九十年代初该市提出五大发展战略,到二十一世纪初的“三化一共同”;从去年的“学华西、抢机遇、快发展、上台阶”到今年的“学华西、快调整、抓提高、上水平”等,王伟成认为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着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的发展内涵,但在发展中也免不了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矛盾。

  王伟成说,要正确看待快速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不是不要发展,也不是要慢发展,而是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和社会持续协调、更快更好地发展。

  回顾江阴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走的就是一条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道路。从八十年代初的“无常江”到二十一世纪的“苏南四小龙”、“江阴板块”等都是江阴快速发展的结果。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千舟竞发,百舸争流,谁发展慢了,谁就会“逆水行舟,小进亦退”。“我在多种场合说过这样的话:快发展很艰难,慢发展比快发展容易,不发展比快发展、慢发展危险。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过快会出问题,但是发展太慢了,或者停滞不发展了,那么,它出的问题会更大。当然,对发展的速度问题,也要有一个辩证的、科学的认识。”

  “因此,作为江阴来说,快速发展一定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服从国家宏观大局。在这一前提下,有质量、效益、水平的快发展;保护环境、放眼长远的快发展;以人为本、人民得益的快发展,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这样的快速发展就能把地区的发展融入到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洪流中去,这也是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深刻内涵。”

  这几年,江阴在发展观念上,确立了争先、现代、创新、拼搏、责任“五种意识”;在发展战略上,实施科教兴市、沿江开发、外向带动、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在发展思路上,推动工业经济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从内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变、从速度型向量质并重型转变的“五大转变”。这些都是结合江阴实际的创新创造。没有创新创造,就没有“江阴板块”,就没有“跨江联动开发”,就没有新闻界称誉的“江阴现象”,就没有江阴在区域经济竞争中应有的地位。“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把创新精神与科学求实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现在,发展的‘标杆’提升了,发展的竞争更激烈了,发展的难度更大了,很多同志都感到不适应。要克服这种不适应,坚持用改革来破除体制障碍,用创新来破弃思维定势,用创造来破解发展难题,敢于做一些‘惯例没有、周边地区没有、领导讲话里暂时还没有’的创造和突破,通过创新创造,实现科学发展。”

  怎样看待当前的宏观调控?王伟成说,这对于紧紧抓住两个率先不动摇很重要。中央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就是因为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过多,造成电、油、煤、运的过度紧张,影响全国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所以对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实行限制,对一些产业降热,同时也对一些产业升温(如农业和第三产业),目的是要促使中国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因此,一个局部地区的发展速度要服从国家的宏观大局,江阴将主动适应宏观调控新要求,用积极而不是消极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去破解难题,有所作为。”

  对于怎样看待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王伟成的观点是,“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摸准脉搏,咬住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动摇。”

  据悉,江阴将从以下几条具体措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是大力发展服务业,营造产业新优势。把“工业立市”扩展为“工业立市、三产兴市、统筹发展、富民强市”,尤其突出服务业的发展,让非公企业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体。

  二是提升工业水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经济仍然是江阴的主体经济江阴将把这次宏观调控作为促进工业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契机,坚持走高质、高效、集约的工业发展道路,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方面,提高“引进来”的水平,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推进资源占用率低的高新技术项目和服务业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鼓励支持企业到资源丰富的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继续实施跨江联动开发,扎实推进靖江园区建设。

  四是保护环境,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是现实的竞争力,更是未来的生产力。王伟成说,我们将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城市的目标,全力打造“生态江阴”。

  五是富民优先,着力探索解决“三农”问题。要统筹城乡就业,鼓励群众创业致富,拓宽增收渠道以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要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的种粮收入和效益;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要尽快建立健全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被征地农民的长久生计问题。

  六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创新思路解决发展中不协调问题。王伟成说领导者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胸中一定要装着“民本、长远、科学、法制”,使自己的政绩经得起群众、实践、历史的检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