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普华永道2400页报告建言工行股改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度”,“研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成为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六项主要工作之一。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10日,记者从普华永道公司获悉,一份由该公司提供、长达2400页的《中国工商银行内部评级法工程整体规划项目》日前通过了工商银行组织的验收。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业界人士和专家,尽管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但是多数人认为“工行股改工作有望在下半年加速”。

  事实上,无论是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还是监管部门,一直都密切关注着工商银行的改革进程。可以预见,一俟启动,根据公司治理规划,如果国家在补充资本金和处置不良贷款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工商银行将可以在3年内全部解决不良资产、风险拨备和资本充足率三大历史问题,如期进行股份制改造,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一个明显的依据是中国银监会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改制的工作也有了新进展。在近日召开的4家国有商业银行年中工作座谈会上,银监会在要求中行和建行继续按照银监会《关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公司治理改革与监管指引》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的同时,要求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也要按照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方向,加快推进内部改革,为下一步改革创造条件。

  根据普华永道公司提交的报告,工行近期重点将在“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上作文章,原因在于工行“目前的治理结构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实行行长负责制,无论在总行还是在分行,各级行长集业务发展、风险管理、内部审计数项责任于一身,这种结构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缺乏有效的权力制衡和监督。二是总行政策制度实行各部门的条条管理,业务经营上各分行则又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全行的战略和政策难以从上往下垂直贯彻,信息则难以从下往上真实反映,条块之间的矛盾突出。随着国有银行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变进程的不断推进,这种治理结构的瓶颈作用日益明显。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内部评级法工程整体规划项目》对工商银行未来8年公司治理机制和全面风险管理改革进行了整体规划并逐年设计了实施路线图,从而使工商银行先前提出的建立一套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目标轮廓变得清晰起来。

  其实,去年底国务院注资中行、建行,并决定将其作为股改试点行之后,工行的相关工作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银监会对这两家银行的改革也非常关心。他说,工行、农行两行虽然不是试点行,但是银监会也要求他们加快内部改革的步伐,他们也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拟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打破大锅饭,建立风险内控机制,加强透明度建设。

  事实上,虽然不像中行和建行那样引人注目和卓有成效,工行改制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并且已经勾勒出了各自的发展蓝图。工行新闻发言人曾公开宣布,工行正按照相关部署加速推进综合改革,着力解决不良资产余额大、占比高的问题,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并争取在2006年完成股份制改造,达到上市标准。

  可以肯定的是,相关部门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已有通盘考虑。不久前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的通知》规定,从今年起,银监会将建立对四家银行不良资产的全面监测和考核制度,对其不良资产进行持续监管,促进其各项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一举措明白无误地显示,围剿不良资产,是四大行改制中面临的共同任务。

  经过自身的努力和政策扶持,中行和建行的资产质量已今非昔比,而工行在此方面也有不俗表现。在该行最近公布的半年报中,上半年工行境内外机构共实现经营利润388亿元,五级分类不良贷款比率已降至19.2%。

  当然,在股份制改造中,工行同样要面对三大历史问题:不良资产要核销、拨备要提足、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

  根据测算,今年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能够下降到18%以内,整个不良资产的比例能够下降到13%,核心资本充足率可以达到较高的水平,但资本金仍然严重不足,风险拨备的覆盖率也很低。尽管从2000年至2004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经营利润连续大幅度增长,累计实现1900亿元左右,这些利润有将近90%都用来提取风险拨备和消化历史财务损失了,但由于缺口太大,仍然与上市要求有着较大的差距。根据测算,如果没有任何外来的帮助,工商银行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用6年的时间,可以彻底解决不良资产的问题,拨备覆盖率达到100%,资本金达到监管标准,同时盈利能力很强。

  尽管工商银行有信心也有实力依靠自身的努力用6年的时间完成股份制改造,彻底成为一家具有很强盈利能力,拥有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现代商业银行。但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宏观背景下,工商银行上述目标所依据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有发生剧烈变化的可能性,如果不能在我国对金融业实行的保护期内完成改革,将使工商银行丧失重要的发展机遇,甚至有可能导致难以适应国际化金融竞争而重陷经营困境,成为制约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新包袱,此外还会面临国内同业严重的不平等竞争。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家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在金融体系和市场经济中的地位都是不可替代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工商银行改革的成败是整个金融体制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基于此,有专家指出:“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不应久拖不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