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股票首度跌破发行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51 南方日报

  德豪润达半年报每股收益仅为0.13元,开盘即跌停

  中小板股票首度跌破发行价

  昨日中小板块再度受到重创,其中德豪润达一开盘就跌停,并跌破了18.20元的发行价。同时,传化股份,七喜股份等个股也跌幅超过了5%,受此影响,中小板块除了华兰生物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与达安基因两只个股逆市飘红外,其余28只个股均告下跌,那么,如何看待这些个股的走势呢?

  均是半年报惹的祸?

  昨日德豪润达出现开盘就跌停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该公司公布了0.13元的半年报每股收益,而该股在前三年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83元,即使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也理应达到0.61元,正是如此,方才出现了该股18.20元的发行价,方才有了该股一度高达20元的股价。

  但奈何公司的半年报只有区区的0.13元,此信息一公布,就在证券网站引起了哗然,网民也是股民的投资者不约而同地推测该股开盘就跌停,而事实上也证明了网民的观点。受此影响,在同日公布半年报传化股份,苏宁电器也同步走低,只不过苏宁电器的每股收益较高而出现了低开高走的走势,但即便如此,该股也小幅下跌2.11%。

  如此来看,中小板块在昨日的重创主要与半年报数据有着一定的关联,毕竟市场原先预期中小板块是一个集高成长,小盘股这样的场所,所以,一旦见到业绩不增反降的个股,就会产生心理落差,抛盘就会如雨而出,看来,过高的市场预期加上中小板块个股的不争气导致了昨日的重创。

  中小板块仍需区别对待

  但即便如此,我们对中小板块的看法也是要区别对待。首先,因为中小板块毕竟存在着高速成长的企业,苏宁电器就是如此,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大增125%,这可能也是该股昨日低开高走收出阳K线的动力,另外,大族激光,航天电器等个股也充分展示了高成长的魅力。而达安基因等一些公司的存在使得中小板块存在着创业板的因子,因为达安基因的行业属于初创型行业,业绩要么不增长,要么就是狂增长,所以,中小板块不能一棍子打死,尤其是在经过暴跌洗礼后更是如此。

  其次,对半年报也要区别对待,因为公司的经营往往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比如说苏宁电器,结合其今年的半年报以及前三年会计报表,我们可以推断该公司的利润主要体现在下半年,毕竟公司主导的空调等销售在7、8、9三个月是旺季。再比如说德豪润达,虽然每股收益有所下降,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仍然达到4.29亿元,同比增长3.59%,毛利率也达到23.01%,同比增长2.58%,如此来看,公司也存在着一定的季节性因素。

  中小板块泡沫开始挤出

  在此影响下,我们认为中小板块在未来的走势中最有可能的就是与主板接轨,不存在着因流通股本与成长性差异所带来的中小板块溢价。而且在近期随着中小板块个股重心的下移,中小板块的市盈率已经与主板相接轨,甚至新和成,苏宁电器等个股的市盈率已低于主板同类个股的市盈率,也低于主板的平均市盈率,在这样背景下,中小板块所存的泡沫正在加剧挤去,剩下来的可能就是投资机会。

  在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个股,一类是国际化战略极其成功的新和成,伟星股份等,此类个股如果再度下跌,就可以逢低关注。第二类就是核心竞争力的个股,比如说在电解电容器纸行业拥有龙头地位的凯恩股份,在智能卡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东信和平等。第三类就是类似于达安基因这样的创业板性质的个股,值得关注。

  当然,对江苏琼花等一些主营业务一般,且行业地位不太突出的个股,最好予以观望。他们的未来走势将会出现低于8元价格以下的可能性,风险仍然很大。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