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天一证券:如何看待中小板个股急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3:48 证券时报

  天一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继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半年报并在8月6日以跌停板报收,引发同等股票大幅走弱之后,昨日公布半年报业绩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复牌后跌停,与此同时,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纷纷列于当日跌幅榜前列。笔者认为,中小企业板块之所以成为近期行情中的领跌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种,其诱因不仅仅是受到了短期不利因素的困扰,同时也存在影响其中期走势的不利因素。

  首先,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使其个股的想象空间大打折扣。中小板目前已有30家上市公司,其中仅有大族激光、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与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3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告。昨日公布半年报的德豪润达在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均告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则出现下降;另外,精工科技虽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75%,但与其在2002年和200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8%和17%相比,已逊色不少。另据截止到8月11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5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统计,尽管这15家中小板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5元,高于两市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但与投资者对其高成长的预期仍有不小的差距,而且与它们上市前每股收益动辄近1元的业绩水平有着不小的落差。

  其次,高比例送股与派现预期落空,导致投资者望而却步。笔者认为,苏宁电器之所以能够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市场预期这类公司有望大比例送转股。无论从流通股本、每股净资产还是每股资本公积金来看,中小板公司普遍具备高比例送股分红的潜力。但在15家已公布半年报业绩的中小板公司中,仅有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推出了每10股派现2元转增5股的分红方案,而其余14家则都不分配不转增,或仅仅对发行前的老股东派现。另外,个别公司的诚信问题影响了它们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第三,筹码集中度相对分散,导致其股价更容易出现“雪崩”。半年报显示,已公布半年报人均持股情况的13家中小板公司中,流通股人均持股数仅为1404股,其中流通股人均持股数最高的天奇股份也仅为1866股,明显处于偏低的水平,显示目前中小板流通筹码集中度普遍偏低。而在弱势情况下,场内资金互相博弈的结果更容易使得该板块个股股价出现“雪崩”。

  第四,平均股价与市盈率定位偏高,使得一些股票具有价值回归的要求。统计数据显示,8月11日前已公布半年报业绩的15家中小板公司,其8月11日收盘价格的平均值超过16元,而目前两市主板的其余个股的平均股价仅约为6.20元,两者之间的价格差非常明显;另据测算,目前该板块平均市盈率依然接近40倍,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笔者认为,目前该板块整体股价与市盈率定位普遍偏高,是导致它们在近期行情中连续走弱的最重要诱因。

  当然,就短线而言,由于该板块个股大多技术上严重超卖,具有反弹的内在要求,但操作上应注意以短线抢反弹为主,且注意控制仓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