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运保险:赚钱不如赚吆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东臣

  由于涉及保密协议,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保险采购方案招投标的保险经纪公司、专家、官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都显得讳莫如深。

  进入分包和寻价阶段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目前处于寻价阶段,方案还没有确定,这是要高度保密的”。作为参与过相关工作的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出言谨慎。

  奥运保险的相关工作由奥组委财务部和风险管理部具体负责牵头。按国际惯例,奥运保险的计划和具体操作需由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代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不久,奥组委面向保险经纪业内大约排名靠前十位的公司进行了公开招标,由保险经纪公司组织专家对奥运进行风险评估。由于奥组委在发通知时就要求保密,并签订了保密条款,相关和专家均不能对外透露,尤其是对媒体。据称,奥组委这样做的理由主要是不允许保险经纪公司借机宣传自己。

  据郝演苏介绍,北京奥运会的保险工作已不仅限于初期调研,而是进入实际的操作阶段。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关于北京奥运保险的采购问题。对此,奥组委已有一揽子计划,大量务实的、具体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美国恒康人寿保险公司是国际奥委会的TOP伙伴之一,其奥运会计划已延续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TOP计划,恒康人寿将享有全球范围的奥林匹克市场营销权、产品(服务)类别排他权及其他权益套餐。据记者了解,此前也有国内的寿险巨头有意取代恒康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TOP伙伴,并进行过一系列的尝试和努力,包括与国际奥委会高层进行接触,但最终未能成功。

  恒康天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美国恒康在上海的合资公司。在该公司网页上,记者看到了美国恒康带有奥运五环图案的公司标志和“全球奥运赞助商”字样。“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甚至成为该公司在招聘人员时给出的一项待遇。

  “恒康公司是全球惟一的人寿保险奥运赞助商……”对于公司简介的上述介绍,郝演苏认为是不准确的。因为,无论是历届奥运会还是本届雅典奥运会,奥运会的保险都是由很多保险公司介入的。到目前为止,还从未听说有哪一家公司对奥运会全程赞助保险的,即便是寿险。

  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保险多由举办国实力最强的保险公司承保,而国外公司则以强大的实力和优越的品牌参与竞争。面对3000多亿元的巨额保险标的,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不敢独自承保。因此,奥组委要进行分包招标。

  “蛋糕”有多大?

  8月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称赞雅典奥运村“令人难以置信”,是他所见过的最好的一届。而在此前的4月份,雅典奥运比赛场馆能否及时就绪的问题却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5月份,又传来恐怖分子在雅典制造爆炸案的消息,这更让本届奥运会蒙上阴影。

  “用投保的方式对核心业务(奥运会)进行风险管理,是任何现代机构都会采用的一种标准和谨慎的做法”。5月19日,罗格在瑞士宣布,今后举行的各届奥运会,包括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都将为大会意外中止而上保险。国际奥委会为雅典奥运会购买了一份比赛取消和其他不可控制事件保险,总保额为1.72亿美元,并为此付出了680万美元的保险费。以防奥运会因为战争、恐怖事件、地震等天灾人祸而中止。

  罗格称:“此举并非不信赖大会组委会,归根结底是为了有备无患。”1972年的幕尼黑奥运会上,巴勒斯坦军事分子袭击了以色列代表队,造成11位运动员丧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发生了一次爆炸,造成一人死亡。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总保险费开支为1800万美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总保险费开支为3000万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大约支付了3000万美元的保险费。北京奥运保险的“蛋糕”有多大?郝演苏对中国经济时报说,到底有多大目前还很难测算,因为除了总投入还应包括人员的保险、间接发生的保险、带动相关产业所增加的保险等。比如,1982年美国代表队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造成观众不愿观看比赛转播,购买转播权的电视网络蒙受了巨大损失,保险公司也为此支付了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赔偿。再如,中国为筹办2003年第4届女足世界杯投入8952万元人民币,但该项赛事最终由于非典疫情而易地举行。这一变故所带来的直接损失并不大,但间接损失却非常惨重,粗略估计可达2.8亿元。

  品牌意义重于其他

  “外界总以为奥运保险一定有多高的技术含量,事实上这是意义不大的”,郝演苏对记者说,国内的保险公司能够承接像三峡工程、卫星发射这样的大项目,在奥运保险的承保技术和能力上也不存在任何问题。

  “这是一单好业务”,郝演苏表示。评价奥运风险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办方的风险控制能力,和主办国家的财力、物力以及对社会秩序的控制能力有关。比如,国际奥委会和保险业对雅典和悉尼的风险评价就不同,认为雅典奥运会的风险要高于悉尼奥运会。道理其实很简单:技术上的、制度上的、管理上的措施越严密,发生风险的概率就越小。中国虽然是第一次主办奥运会,但并不缺乏举办其他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中国承诺要将2008年北京奥运办成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政府的组织和民间的合力,中国将会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风险控制最完善的盛会,会超过很多完全市场化的国家。也就是说,我们会努力争取万无一失,这里面的风险其实很小。

  郝演苏认为,与国际保险巨头相比,国内保险公司更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民情,应该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奥运保险项目中来。比如,保险公司可以针对某一个项目无偿提供全部保险。无偿赞助并不是“赔钱赚吆喝”。据国际奥委会作出的预测,今年雅典奥运会的全球收视人数将接近四十亿。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保险企业这样做将有利于保险公司在国内和国际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和形象。而品牌本身就具有商业价值,品牌价值提升了,对企业来说也是赚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