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体育经纪人:蹒跚起步的初级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访北京东方体育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渤

  实习生 余春瑜

  作为中国第一批体育经纪人,王渤先生见证了中国体育经纪人行业的风风雨雨。目前国内获得中国足协资格认可的经纪人仅有17人,他是其中之一。他是很多中国足球明星的经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纪人:曲波、江津是他的东方经纪公司的商业代理球员,于涛、杨君等是其签约球员。王渤告诉记者,他把体育经纪事业作为毕生事业。

  中国经济时报:王总,您学的是土木工程,但是现在却从事体育行业,从足球运动员、建筑师、知名体育经纪人到现在是一家体育经纪公司的老总,您的角色发生了多次转换,当时您是怎么想到投身于体育事业的呢?

  王渤:虽然“体育经纪人”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和充满挑战性的热门事业,但对中国的很多业外人士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我之所以选择开拓这个行业,主要是这个行业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因为一个体育经纪人不但要熟悉各种体育项目的特点和内在规律、熟悉体育组织和运动员,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财务、税务、项目策划、赛事推广、宣传包装等各方面知识,并且要与很多赞助商有着良好的关系。

  我退役后学过建筑,担任过四星级酒店的工程部经理,从事过房地产开发,开过投资顾问公司,而且几十年来一直注意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密切注视体育界的各种信息,经常关注媒体和广告业的发展。我有很多朋友和同学都已成为各个行业的中间力量,很多踢球时的队友都成为著名教练,社交圈子比较广泛,所以我自认为具备一个体育经纪人的所有条件。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行业刚刚起步,我愿意做第一代的开拓者。我愿意把它作为毕生的事业之一,而且这些角色的转换对我来说并不是困难。

  中国经济时报:您从事这一行业这么久,能不能谈谈您最感到自豪的一件事?

  王渤:我从来没有认为哪件事哪类业务是最自豪的,因为每件事每项业务的成功都是相当不容易,都是挺自豪的。如果非要选择一件的话,我认为多年来一直免费为女足进行“引进输出”、为女足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最高兴的。

  中国经济时报:您曾经说过“国内体育经纪人不少,但真正想在圈子里长期做,把体育产业做好做大的人却为数寥寥”,您觉得原因在哪?

  王渤:这要从中国体育经纪行业的现状说起,国内的体育市场尚在培育阶段,体育经纪事业也处于起步阶段,无论从经验、规模、能力、规范和业绩等各方面都无法与国际同行相比,甚至也远没有国内其他一些行业那样成熟。

  比如据说北京的广告公司有近万家,公共关系公司有上千家,律师事务所也有相当多的数量,而稍微有些规模的体育经纪公司不超过20家。并不是大家不知道体育产业有发展前景、体育经纪行业还有相当大的开拓空间,而是这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在中国还受到很多制约。

  中国经济时报:您能谈谈外国经纪人的一些情况吗?他们是否要参加资格考试,大概考什么内容,他们的地位怎样,收入如何,在资格认证上与中国的区别?

  王渤:成为职业经纪人入门形式差不多,地位等同于体育领域内的律师,收入差异很大,认证也有所不同。

  中国经济时报:您觉得国内与国外体育经纪人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哪?

  王渤:国内外体育经纪人的个人素质差距不是很大,而且由于中国是一个重人情的不规范的国家,中国经纪人的能力在很多方面还要优于国外同行,因为中国经纪人面临的生存环境更恶劣。

  存在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经纪人制度还不完善,经纪人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被广泛的承认,运作并不是很规范,行业规模和资产结构都比较小,还属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而不像国外经纪人已经经历了近一百年的历史,所以有很多的不可比性。

  比如说国外官方体育机构只是宏观管理,不介入具体的经营,而中国的官方体育管理机构却大多利用行业特权,自己进行经营,并把运动员视为自己行业的财富资源,不允许民间的体育力量(包括体育经纪人)进行公平竞争。

  当然,在第一代中国体育经纪人中,也确实有一些人的基础素质比较低,知识结构不够全面,国外资源不够丰富,经营规模过小……这些都属于行业发展初期的必然现象。

  中国经济时报:2008年奥运后中国体育经纪人前景如何?

  王渤:中国体育经纪人前景很难用一句话说清,只能说遇上了奥运会这个百年不遇的好机会。

  应该说每个行业都存在着自身的局限,很多比较成熟的行业还面临着激烈的生存竞争,相比之下新兴的体育经纪行业俱备了极大的向上发展空间,最早的体育经纪公司也将会占据最有利的“出跑位置”。更重要的是体育经纪人在中国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像我们公司具有的“足球经纪人”资格证书在全国只有17本,恐怕是人数最少的行业,但却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和开拓性的行业,

  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和与国际不断接轨,体育资源的商业价值也会飞速增长,我国一些男足球员的国内转会身价已接近一千万元,好的体育明星的全年广告收入也差不多是这个金额,经纪人的佣金比例是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即便只代理一个运动员,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

  由于中国是一个重视体育成绩的国家,体育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而且正在全面走上市场化。从这个角度分析,目前经纪人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称职的经纪人的数量非常少。但是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是与社会全面素质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另外中国体育产品的成交价值还没有达到足以养活众多经纪人的程度,从这个角度看,在短期内职业经纪人的数量不应该太多。而且对经纪人素质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因为这是一个新兴的、尚未被社会完全认可的行业。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既便有“北京奥运会”这个强心剂,一个行业的发展还是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发展。体育产业的规模大小是综合国力的标志,一个穷国的体育经纪人有多大的本事也做不成什么事,而像美国和欧洲的体育经纪人就比较容易生存发展。在这里用一句中国的老话“任重道远”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