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56 上海青年报

  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2004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与货币政策趋势报告。央行指出,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略有回落,全年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三季度消费物价同比上涨幅度可能还会有所扩大,四季度物价涨势有可能趋缓。

  货币供应量增速在三季度会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文/记者王庆慧图/新华社

  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实施

  央行报告指出,目前宏观调控还处在关键阶段,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基础还不巩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根据经济金融运行的变化适时加以完善。

  下半年要进一步鼓励消费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此前发布报告也提出,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政策环境看,预计下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将继续平稳回落。

  课题组经过调研还指出,部分基础产品的短缺状况正在缓解。去年一度供给偏紧的产品,主要包括钢材、水泥、有色金属等,今年以来供给增长较快,需求增速减缓,市场供求关系正在改变偏紧的趋势。3月份以后,这些产品的市场预期先后发生变化,抛售库存的现象开始增加,价格水平也明显回落。这一变化将继续影响企业对市场前景的预期,抑制各类微观主体扩大生产和增加投资的活动。

  另外,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作用较强和宏观调控措施落实需要一个过程,今年经济将呈现“前快后缓”的增长态势。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比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还将继续逐季放缓,并有可能减至9%以下。

  由于货币供应和投资增速减缓对经济增长和物价存在滞后影响,预计在下半年将进一步显现,因此经济增长率会继续趋于回落,物价走势也将趋稳。课题组同时认为,住房和汽车销售增速将渐趋平稳,对产业升级的拉动会有所减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提出建议,在目前消费增长缓慢的状况并未根本扭转环境下,下半年应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鼓励消费增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