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流通股股东最好当成利空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6: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宝钢集团将整体上市,专家们一致认为,对流通股股东而言,这可能是一个炭圆,最好把它当利空看待。

  每股收益要摊薄

  2003年,宝钢集团总资产1720亿,实现销售收入1204亿元,净利润78亿元,其中宝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贡献的净利润就有69亿。股份公司用50%的资产贡献了净利润的88%。而宝钢股份外的集团资产仅能带来不到20亿的收益。如果整体上市,因增大了的净资产将拉低净资产收益率,股本的扩大又会使每股收益摊薄。因此,宝钢集团整体上市后,业绩提升相当有限。

  TCL神话不会再现

  从市场反应看,金融创新仅是一个炒作题材。题材炒作的规律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TCL首次提出整体上市,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股价从12块多涨到27元,涨势如虹。轮到武钢时,市场对整体上市的兴趣大减。武钢上涨更多与钢铁板块的走强有关,炒的是低价、低市盈率的双低概念。再到宝钢时,炒作力量接近衰竭。银河证券的毛亚群指出,上周三,该股大涨8%,但在其后的三个交易日买盘不积极,盘中均有派发迹象。因此此次上涨估计是短线资金所为,投资者需要警惕。

  融资方案是焦点

  说一千道一万,整体上市就是伸手要钱,等于增加股票供应量,当然不是好事情。何况宝钢一伸手就是几十亿上百亿,相当于几十只新股打包发行,市场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

  宝钢推出的融资方案是焦点,如果融资方案对流通股股东毫无好处,大股东拿走金子,还来草纸,市场不堪抽血重压,大盘必定下跌,继续探底。如果推出有利于二级市场的方案,比如较低的融资价格,让机构看到明明白白的除权空间,则容易带动市场就地反弹。总之,近期的市场看宝钢脸色行事,操作上尽量多看少动,谨慎为好。

  见习记者林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