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25亿颗龋齿成就市场 北京牙科诊所暴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3:21 北京晨报

  6岁的蒙蒙由于害怕看牙医,所以宁可忍受着“虫牙”的折磨。直到妈妈带他来到瑞尔齿科,蒙蒙一下子就被诊室里可爱的玩具吸引住了,整个治疗过程就好像做游戏一样。

  瑞尔齿科是一家美国人投资的高档口腔诊所,高层都是美国“海归”,其北京区副总经理杨俊丽说,现在的高档齿科多采用无痛治疗技术,而让人们感受到服务也是治疗的一环。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过去几年中,北京的牙科诊所突然暴增至千家,口腔类医院正在成为一个淘金行业。

  牙科诊所

  是外资办院突破口

  根据我国现行的医疗审批制度,暂时还不允许外资独立办医院,即使是合资医院,外方股份比例也不超过70%。

  但对于口腔诊所的开放程度却很高,外资甚至可以达到80%以上。口腔诊所正在成为外资办院的第一突破口。这也是近年来,外资加大对口腔医院投入的原因之一。

  瑞尔齿科的首家诊所是于1999年在京建立的。半年前,它在北京的第4家诊所也已开业。

  去年底,韩国的SK和卫生部等共同投资成立北京爱康医院,其中SK投资占70%。今年初,由美国佳美集团投资建立的佳美齿科在北京正式公开“医院”身份,一口气开办了十几家口腔门诊连锁店。

  中国25亿颗龋齿

  就是市场

  外资纷纷进入中国高档口腔医疗服务市场,无非是看中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口腔卫生的需求越来越高,但为数不多的口腔诊所显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有关数据显示,北京每5000名牙病患者才有一名具有注册资格的牙医,而全国人口的龋齿总数约为25亿颗,现有的牙医要治疗完所有牙病至少需要200年!

  目前,北京各种口腔诊所约有1000多家,像瑞尔齿科这样的高档外资口腔诊所仅占其中的10%,而它们的目标则锁定在在京的近20万外籍人士和50万高级白领身上。

  外资诊所

  尚未成气候

  记者在采访其他口腔诊所时,他们都无一例外地介绍自己的卫生和医疗条件如何过硬,但在服务理念和价格上却有很大的不同。

  瑞尔齿科的杨俊丽半开玩笑地说:“我们这里的新员工,第一个月的工资大多去买西服和皮鞋等,因为医生的仪表很重要,能给患者以优良的印象。”而在价格上,瑞尔齿科则坚持优质优价,因为一旦降低价格,就可能导致医疗用品和服务水准的下降。

  北京口腔医院的大夫则表示,国有医院因为门诊量很大,在具体服务上仍难和外资口腔诊所相比。但目前外资所占市场份额很小,对他们尚不构成威胁。

  业内人士表示,连锁口腔医疗服务行业虽然刚起步,但激烈的竞争将会吸引外资和民营资本的更大规模介入。

  晨报记者 张起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牙科诊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