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盘点中小板半年报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2: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华笑丛

  诞生不久就遭遇了大起大落和众多质疑的中小板块上市公司,最近终于开始用业绩说话。截至昨日,已有12家中小板块的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吸引了不少眼球。

  多数企业业绩增长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在12家已公布业绩的中小板块公司中,每股收益前3名是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及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为0.36元、0.35元和0.30元,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3家公司则是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及航天电器,分别增长50.97%、37.42%和33.66%。中小板块公司的业绩增长,大多缘于产量稳定增长、新产品受欢迎等,也有的公司是降本增效取得了显著效果。

  作为12家公司中唯一一家业绩下滑的、问题股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引起关注。上半年,由于产品毛利率下降,国债投资亏损等原因,该公司主营收入虽然增长24.76%,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2.69%。半年报里,江苏琼花再次披露了其与恒信证券、德恒证券总计2500万元的国债委托理财事项,并重申,如控股子公司扬州威亨在南方证券购买的约1000余万元国债到今年8月31日仍不能收回,琼花集团将全部购买。

  中期分配只有一家

  虽然12家公司大多业绩增长,积累的公积金也十分丰厚,但与上市前后对老股东的慷慨大方相比,不少公司对新股东却显得“小器”:12家公司的半年报里,只有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1家公司推出了10派2转5的分配方案。这显然颇令市场失望,为此,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大族激光、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公司在中报亮相后,股价都出现了下挫。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板块公司中期吝于分配,也有一定原因,一方面,半年报分配原本就不是上市公司的惯例,另一方面,如果公司拟在半年报推出分配方案,就必须经过审计,上市公司显然不愿为此增加麻烦。虽然如此,但市场人士仍认为,鉴于市场对中小板块公司高分配的预期,分配方案如何将左右中小企业板块个股的短期走势。

  机构身影来去匆匆

  从中小板块前十大流通股东看,该板块也有机构惠顾,如通宝基金今年中期持有江苏琼花20.4万股,而公司6月25日上市时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这只基金。6月底通过一级市场进入公司的南方证券和主承销商闽发证券已不见踪影,表明机构对中小板块短线操作明显,往往见好就收。

  引人注目的是,凯恩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是机构,包括6家券商和4只基金。该公司6月17日招股,7月5日上市,估计这些机构所持筹码多为申购新股而来,并非二级市场购入。市场人士称,中小企业板块除少数个股外,大多上市后表现不佳,整个板块充斥着短线投机的气氛。

  从大族激光、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半年报看,上市前介入的同此次亮相的机构投资者已面目全非,如新和成上市前南方证券和华西证券持仓不少,但半年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变成3只基金。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月29日上市时前十大股东中还有长城证券、南方基金和巨田基础行业基金,但半年报显示,一天之后即6月30日,他们都已不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而该公司上市后在中小板块中还算表现不错的。机构对中小板块的谨慎心态由此可见一斑。看来由于流通盘偏小,中小企业板块个股最终没有受到大资金青睐。在这批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尚未发现QFII和社保基金的身影。

  信息披露仍有瑕疵

  尽管深交所对中小板块信息披露要求严格,但仍有一些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昨天华兰生物就对半年报打了补丁,补充说明前十大股东间的关联关系、报告期实际经营成果与期初计划比较等;大族激光则在公布半年报当天遭遇媒体对公司企业形象的质疑,股价因此跌停。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些公司大多由民营企业改制而来,此前规模较小,治理机构不够完善,其信息披露值得投资者特别留意,或许类似琼花股份、华兰生物等的问题还会暴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