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发性金融缓解资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6:55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开发银行2/3信贷余额集中在煤电油运

  记者单羽青8月9日北京报道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在京召开的“煤炭工业发展及融资研讨会”上获悉,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中凸显的资源瓶颈制约,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支持煤电油运等资源瓶颈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开行在煤炭、电力、公路、铁路、石油、港口、民航等领域的信贷余额为8009亿元,占全行信贷余额的近三分之二。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煤炭行业,截至2003年底,该行累计向煤炭行业贷款919亿元,支持企业形成3亿吨的年生产规模,占近10年全国煤炭新增建设规模的7成左右。在该行最近确定的2004-2006年经营计划中,投向煤电油运的贷款比例逐步攀升,相当部分的贷款将用于煤炭行业发展。目前正抓紧开发评审煤炭行业一批重大项目。

  电力方面,开行自成立以来累计对电源和电网建设投放贷款5240多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就投放约300亿元贷款。针对当前全国电力供应趋紧的形势,该行近期开始调增电力行业贷款发放比例,加大对电网和水电项目的支持力度。5月下旬同意承诺贷款的18个项目中,电力项目达到7个。

  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开行也始终积极支持油田产能建设、天然气利用、石油和天然气储运项目,以及关系到国家石油安全的储备库项目。其中,在油田产能建设方面,累计发放贷款647亿元,支持建设产能1亿吨。

  此外,在公路领域,开行着重支持了国道主干线、国家重点公路干线项目。今年上半年,对公路行业投放约400亿元贷款,占同期信贷投放总量的22%。铁路领域贷款累计投放额达1536亿元。开行还对枢纽机场、干线机场和大型航空公司加大支持力度。作为北京奥运会重点建设项目的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不久前获得开行50亿元的贷款承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