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塔吉克斯坦的农机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5:16 商务部网站

  前苏联时期,塔吉克斯坦自身没有农业机械制造厂,只有农机修理企业和私有化后大量的废旧农机,所需农机完全依赖前苏联的计划经济体制。苏联解体后,这一体制被打破。由于内战破坏、市场不规范和缺少资金等因素,塔日前所需农机产品的进口渠道一直处于散乱经营的无序状态,凡与农机产品有关的设备都属紧俏商品。 1.塔农机市场总体概况。据塔业内人士提供的消息,塔目前市场农机需求量每年3000台/套。截止2004年7月1日,塔现有拖拉机总数21294台,80%-90%为大马力拖拉机,其中90-150马力履带式拖拉机4000台,其余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为四轮式75-85和30-40马力拖拉机。上述总数中能够正常运转和带病运转的拖拉机只剩12814台。国营企业现有拖拉机16892台,能够运转(包括带病运转)拖拉机为9649台。私有化后私营农户拥有拖拉机4402台,其中只有3165台能够运转。与90年代相比,塔拖拉机数量下降了15866台。随着塔农业生产恢复性增长和农村土地私有化进程的加快,塔目前私有农村经营户数已达22000户,每户拥有可浇灌土地面积达21公顷,但每户平均拥有农机状况为5-6农户/台四轮式拖拉机;119农户/康拜因;26农户/履带式拖拉机,29农户/播种机。私有化后农机修理站情况大致如下:目前全国只剩40家农机修理厂/点,均归属“马达德公司”,即塔“国家农业物资技术供应总公司”(MADAD)麾下。目前,该公司共有职工1000多人,2003年销售额为100多万美元,根据塔政府2004年5月5日第199号决议,将原“国家农业技术物资供应委员会”更名为塔“马达德”总公司。(有关该公司详情请还可参阅我处2003年第59期“经贸动态”)。该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遍布全国的商业网和尚未流失的科技技术服务人才。

  2.塔目前市场需求状况和发展前景。随着塔私有化进程的加快,塔国的土地已由集中的集体农庄转向分散的个体农户。分散的私营农户的增多和可耕地面积的划小,以及缺乏资金,是塔农村当前出现的新特点。据初步估算塔农机市场总需求量为37000台套左右,年需求量为3000台。与以往前苏联时期市场需求不同的是,私有化后的农户都希望使用12,13,14,15,16,17,18马力的小四轮拖拉机,小型拖拉机不但价钱便宜,而且适合与一家一户的耕作模式,同时农闲时还可载货跑运输,比起笨重的履带式可谓一举三得。小四轮一次性投资较少,而且可在短期内收回,这一点恰恰符合塔农村目前市场的需求特点。而且中国产的拖拉机比原苏联产同样马力拖拉机要便宜(如中国12马力为1500美元/台,而原苏联为2500美元/台)。据介绍前不久塔哈特隆州一个体户从中国引进了13台25马力四轮拖拉机,在当地引起轰动,消息甚至传到了杜尚别。个体农户反应甚好:“价格比想象的要低”。此外,塔多样的气候条件也为中国农机产品施展身手提供了舞台。塔巴达赫尚州(-20℃)与南部的哈特隆州(60℃)气温相差80℃。且适合各类农作物生长。除上述农机产品外,塔同样欢迎中国的平地机(塔为多山国家,耕种土地中石头沙砾较多)、小型磨面机、水泵、变压器以及与农业配套使用的农业设备。

  3.塔方的具体建议、步骤和措施。针对塔农村市场农机需求的具体特点,加之塔对中国农机产品知之甚少,塔方建议首先举办小规模的农机展览。塔“MADAD”公司准备引进5-10台中国产拖拉机办展览,用以推广中国的农机产品。如果反映良好,将进一步同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组装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如果能将该公司纳入我们的合作伙伴,每年农机销售能力为3500台/套左右。其次,在塔建立合资企业,组装中国的拖拉机和农机具。初期组装规模为100台套。第三步可同时开展租赁和寄售等灵活方式在塔推广中国农机产品。

  售后服务方面塔方拟在学习中国农机技术的同时,单独向分散的用户负责。塔的现状还有一个特点,即农户们不仅缺乏有关农机方面的技术和专业知识,而且缺乏对农作物的基础知识,从耕种到收割都要有专门的农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服务,否则,往往因为自身缺乏专业知识,而归咎于机械设备质量有问题。这一问题在我国援塔的棉花膜下滴灌项目中已经暴露。因此,在“走出去”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售后服务问题,这也是整个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总之,塔国目前的农机市场属阶段性真空,虽然确认并建立起了市场经济体制,并在逐步完善市场经济所需的法律法规政策,但塔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还任重而道远。塔在对外经济合作中自然更加希望吸引外国资金、技术和设备,短时期内借助外力建立一些先进或适合本国国情的产业,从而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因此,塔方对同中国合作反映积极,充满信心,该计划已得到塔索格德州和哈特隆州政府支持。“MADAD”公司总裁也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积极促成该合作计划早日实现。(驻塔使馆经商参处)

  (信息来源:驻塔吉克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