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燃料油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原油期货屡创新高 上期所能否谋燃油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挺 见习记者 孙斌华 青岛 北京报道

  国际油价又一次猛涨,中国也在次站在旋涡边缘。这使得即将于本月25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的燃料油期货合约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专家认为,只有把期货市场和场外市场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构建中国的石油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价中心。

  国际油价又一次猛涨,中国也再次站在旋涡边缘。8月6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9月合约在亚洲电子交易中报每桶44.73美元,这是该交易所自1983年开始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高价。这使得即将于本月25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的燃料油期货合约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而正当国内几大石油公司还在燃料油期货市场外犹豫时,国际石油巨头们已和金融巨头携手,利用发达的网络技术,试图改写世界石油经济的运作模式。

  由壳牌石油、BP、埃克森美孚、摩根士丹利、高盛等七家公司在2000年发起成立的“Interctinenta Exchange”(简称“ICE”),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吞并了老牌的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nternational PetroleumExchange,简称IPE),还和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谈合作。上期所能撼动ICE对油价的主导地位吗?

  中石油、中石化冷对上期所?

  8月4日,中海油中石化联合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位平透露,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已经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燃料油期货的自营会员。

  而中石化和中石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为燃料油期货的自营会员单位。“这可能是上期所遇到的一个大困难。”一消息人士确认,“燃料油期货上市时间一再推迟的原因,就是上期所和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谈不拢。”

  而原因之一,是上海目前实际上在运作两个石油交易市场———除了上期所外,还有由中石油、中石化等四大石油巨头联袂上海久联集团投资组建的上海中远期石油交易市场(简称“交易市场”)。交易市场的定位是做燃料油、润滑油、成品油、原油和部分化工产品的中、远期现货交易,由于中远期现货市场和期货有着相类似的特点,所以两个市场难免有所冲突。交易市场筹备组组长杨景民就是原上海石油期货交易所所长。

  “中石油、中石化也担心期货交易会对其生产调度有影响、产生冲击。”一业内人士说。

  但两大集团另一方面又同意其下属的油库———广东南华石油有限公司、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中燃石油有限公司成为上期所的交割库。而且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湛江油库拿出了30万立方米的库容作为期货交割库,占了此次上海期交所核定五大交割库38万立方米总库容的绝大部分。

  此外,业内人士称,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燃料油生产和贸易商,如中国联合石油公司、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公司等都可能在近期成为燃料油期货的自营会员。

  “燃料油(期货)能否成功并不取决于中石油、中石化是否参与或者积极支持。因为它是一个主要针对投资者的投资品种,而不是针对批发商和机构的。而且,期货最重要的功能是发现价格,然后才是套期保值。要让真正想实物交割的人越少越好。当然有生产商来参与,更有利于市场的发展。”有专家认为,“而一旦上期所的燃料油期货价格指数出来后,现货市场就有了价格参照物,用户在交易时就会参照这个价格。所以他们不可能不关心(燃料油期货)。”

  8月4日,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一位人士承认,“我们是比较关注(燃料油期货)的。”

  ICE模式

  但燃料油期货的明天也有着不确定因素。因为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也在转变。2000年,壳牌石油、BP、埃克森美孚、摩根士丹利、高盛等七家公司在美国亚特兰大成立了ICE公司,这个“BtoB”的交易平台,通过互联网实现全球化24小时不间断交易。BP和壳牌等各大石油公司股东可以通过把自己的交易放到这个平台上后,吸引他们的供应商和用户也都来进行交易。

  而这个系统最为精妙之处在于,它可以无缝化对接、实现多对多的多层级交易。在第一个层级中,由壳牌、BP等七个大股东之间相互交易。但每个股东同时又可以作为一个交易平台吸引自己的客户进行交易。这样在第二层级就变成了7个交易平台。而这其中的客户又可以作为一个交易平台,吸引另一级的客户来交易。

  燃料油期货合约设计者之一、欧洲金融工程公司董事总经理何捷说,“壳牌、BP这一层只限定7个玩家,交易所给他一定的信用金额,如1000万美元。而BP下面还可以开发100万美元的,100万的下面还开发10万美元的。它让你无限制地给自己搭一个平台,只要你符合规则的,你就可以在这里交易。这个交易平台的出口既可以跟上一级接,也可以跟下一级接,并且可以制定出不标准的合约,而交易所上市的是标准合约。但ICE不是一个金融工具,因为它没标价功能,不出指数。所以也不对外公布。因为品种多,没法统一。”

  同时,因为是场外市场,没有一个固定场所。各种成本很低,所以收费也低。“(ICE)就像是纳斯达克,没有一个固定场所,所有交易都通过电子系统,大家都在外面跟机器玩。场外交易的各种费用是没有的。”何说。

  由于各个交易平台的成员都是各自的“圈内人”,相互间信用度很高,所以连保证金、佣金都不需要,各交易会员只需要交纳一定的会费,就可以无限度去进行交易。成本大量降低。同时,由于股东中有高盛、摩根士丹利这些金融业巨头,所以ICE还可以提供互惠信贷等金融支持。

  所以这种石油产业与金融合作的模式的威力很快显现出来。

  何捷介绍,目前ICE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并在芝加哥、休斯敦、伦敦、纽约和新加坡设立了分支机构。ICE还收购了有20多年历史的IPE,而IPE是欧洲领先的能源期货和期权交易所。

  这样ICE通过把场外、场内两种交易平台结合起来,每天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600多种标准和不标准的交易品种,其中尤以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煤和金属为主。

  “而且(ICE)势头很猛,是21世纪以来发展最快的一个交易平台。ICE现在又和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谈合作。”何捷说,“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上,场内交易的规模是100亿美元,而场外交易额是1000亿美元。而且交易所是针对投资者的,场外是行业巨头。但普通投资者的影响力怎能跟大公司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梁仰椿博士称,“国内在制定产业经济政策和宏观经济决策时,石油天然气产业和金融业是分开考虑的,但现在的趋势是石油和金融已经密不可分了。今年油价之所以涨得这么厉害,并不是供应有问题,而是金融机构与石油组织联手操控的结果。”

  有无定价话语权?

  “如果杨景民把交易中心定位于OTC市场的话,杨景民肯定可以比诸海(上期所石油期货上市工作组负责人)做得大。因为世界趋势是场外交易比场内交易规模大。”何捷说,“杨和诸只有合作,才能真正构建中国的石油定价中心。”

  但有交易中心的专家对此表示疑问:“如果要做场外交易的话,税收问题怎么解决?因为境外所有的这种场外交易,都是采取离岸制。没有人炒布伦特原油时会用英镑来计价的,因为用英镑(计价)的话,一上税,基本上就无利可图了,所以新加坡也没有用新币做。要有突破,那只能由国家给予特殊的税收政策。但做到这一点很难。”

  “其实完全可以通过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来运作,大家都用人民币来计价、结差价,结算体系可以用银行体系来保证。这个操作模式现在就能做起来。”何捷认为。

  但也有专家质疑:“如果这样,交易中心的定位实际就与普氏相同了。”

  实际上,为了抢占中国场外交易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信息提供公司、中东销往亚洲所有的原油计价体系的提供者普氏,也于今年进入中国,在广东黄浦设立了办事机构。

  而在上期货的推介活动中,普氏是最为积极的一员,Mr.Dave Ernsberger也亲自到场来做推销,给路演赞助,并宣称,要把中国“建成与新加坡并立的亚洲原油计价中心”。

  “但在中国市场上,他们就不占主动。因为普氏现在做的是境外的纸货,用美元计价。人民币业务它们无法结算,因为国内资本项目没有开放。没有国内企业敢汇100万美元去炒他们的纸货。但他有可能倒过来把中国的价格卖到国外去。”何捷说。

  相关报道:

  燃料油挂牌选准时机 国际油价走势近乎疯狂

  期货市场再辟新天地 燃料油期货25日正式挂牌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