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以市场化机制化解通胀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1:00 证券时报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其日前发布的8月份中国经济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预计短期内经济过热势头将继续得到抑制,但中国的通胀压力仍将持续存在。她建议,应考虑采取市场化调控措施,在年底前对利率或汇率做出调整,否则,今后两年中国经济将可能面临通货膨胀及经济滑坡的危险。

    梁红在报告中预计,在宏观调控力度有所减缓的情况下,7月份的经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济表现仍将保持稳定。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将在6月份的基础上继续放缓,而零售数据将有望继续上升。报告还认为,进出口也将同比强劲增长,但与6月份相比,环比增长不会太大。

    报告认为,市场也将对这些显示减缓趋势的数据表示欢迎,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缓的数据。但梁红同时表示,对于通货膨胀及利率预期仍保持担忧。据其判断,通货膨胀的周期尚未达到顶点。在货币供应只是适度收紧的情况下,若同时考虑到逐步显现的工资上升压力,梁红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还有更长的运行时间。

    报告认为,从最近有关政策的表述来看,近期应该不会再有行政紧缩措施出台。根据高盛的判断,这一形势目前已经比较明晰。报告指出,在8月初,银监会负责人号召金融机构要支持国内的民营企业,满足企业的正常经营需要;在7月底,又引入了投资体制改革。报告预计说,在7月份数据出来以后,贷款增长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尤其在最近提出的必须确保正常商业信贷的背景下,三季度的贷款供应可能会有所增长。

    梁红在报告中还分析说,从种种迹象来看,货币管理当局在8月份应该不会调整利率,尤其是在贷款增长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但是,梁红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仍在继续上升,因此,在行政性的紧缩措施逐步淡出的同时,采用相应的市场化调控机制将至关重要。如果在年底前不对利率或汇率进行调整的话,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下滑的风险,同时,今后两年通货膨胀的可能将显著增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