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转机正悄然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05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本周一大盘没有像前几个周一那样出现“黑色”的下跌行情,而是出现了小幅的上扬。备受市场关注的宝钢股份公布了澄清公告,该股低开下探后逐步收复失地,虽然没能以红盘报收,但走势还是较强,看来后市还有看头。

  新特点:重业绩和质地

就大盘股指的运行看,现在和前期好像没有太多的区别。但是就盘面变化分析发现,市场从上周五开始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这一特点的核心就是市场更看重于业绩和公司的质地。

首先,在大盘的弱市调整中,绩优股也曾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似乎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形成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的“投资”理念已发生了动摇。但我们认为,虽然绩优股没有太好的表现,但一些绩差股无休止地下跌,实际上是在另一方面强化“投资”的意识。像托普软件,几十元的股票现在已经跌到了两元多,而且跌势还没有止住。大族激光上市以来的大幅下跌也使市场原来炒小盘、炒题材的风险愈加突出。弱市行情在强化风险,这风险就是原来固有的炒作思路。

其次,周五以来个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分化的主线也越发清晰,那就是“业绩”,业绩好的股价稳定,而业绩差的(或者市盈率高的)科技股、题材股、中小企业板股、ST股以及问题股等跌幅明显加大,出现了集中性的杀跌动能。而在市场出现较为集中的抛盘时,大盘却越发稳定,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

第三,前期大幅杀跌的指标股开始返身向上,周一扬子石化、齐鲁石化基本呈稳步扬升之势,以当日高点收盘,显示大盘股似乎又开始在聚集人气了。对于石化股,由于前期的大幅下跌已经使一批人对其产生了怀疑,包括一些专业的研究人士和一些基金经理也不敢看好这些股票。因此,如果齐鲁石化能站到9.68元以上、扬子石化能站稳到11.70到11.77元的跳空缺口之上,那么市场意义是较大的。我们现在还是不想过早地对其下结论,关键就看扬子石化和齐鲁石化能否真正地收复失地。

  技术形态有望逐渐修好

就短线的技术面来看,由于周一上证指数以当天高点收盘,使5日均线的位置已高于10日均线。预计周二5日均线会进一步上移,短线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金叉可以确立。股指短线能依托5日均线向上,其技术形态会进一步向好。如果消息面能有一定的配合,或者没有什么利空的话,大盘短线不仅能进一步维持反弹,甚至有可能出现加速的反弹行情。

除了短线技术面外,对中线技术面的特点也要倍加关注,越是到大盘调整的末期,越会有人忽视大盘的中线趋势。应该讲,目前大盘的中线形态正在趋于明朗,周线的KDJ的底背驰已出现,现在就等待MACD指标的验证。

到现在为止,我们确实还没有看到市场有真正的转机,但是不要忘了市场是变化的,任何一轮行情都是从反弹开始的。 世纪证券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