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低价电脑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上周联想针对4-6级城市推出了2999元的超低价电脑,在电脑市场上掀起了低价风潮,紧随其后浪潮公司也推出了1999元不带显示器的低价位电脑。

  针对不少业内人士指联想此举是价格战说法,联想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在接受记者专访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时断然否认,陈绍鹏指出,联想的超低价电脑面向的是4—6级乡镇的增量市场,并没有损失长期经济利益。陈绍鹏同时指出,经过这次超低价洗礼后,不少小品牌将退出市场,而DIY市场目前已开始缩小,中国电脑业的未来一定是寡头行业。

  推超低价电脑不是打价格战

  记者:联想推出价格如此低的电脑,这在过往从未有过,而在这个价位段,却会威胁到众多二线品牌,所以有人指出联想在打价格战,你如何评价?

  陈绍鹏:这不是价格战,联想此次是针对细分市场的需求而推出的产品,引爆的是4-6级城市和教育行业的增量市场。产品并不会在1-3级城市的专卖店亮相。而且价格战本身是以损失长期经济利益为前提的。

  联想也并不是简单的以价格为先导,如果没有和威盛、AMD、精英、唯冠以及迈拓这些厂商合作,改造电脑的设计过程,也不会有如此好的性价比。

  记者:但是联想电脑在价格上的优势如此明显,如何才能够保证不会出现串货的情况,产品不会从4-6级城市回流到1-3级城市销售?

  陈绍鹏:这与联想的渠道政策相关,联想对此有清晰的市场区隔。联想将采用短链的渠道政策,使得产品直接到达4-6级城市的市场。其实在两年前,联想已经与渠道伙伴一起开始部署5级以及6B级城市,而且选择一批核心的渠道商,采取包销商的方式直接抵达新兴的城市。这些被选择的渠道商也是在联想推出乡镇电脑以前,已经把其市场目标投向4-6级城市的。从联想目前的渠道政策来讲,完全可以限定产品不在1-3级城市。

  DIY市场已开始萎缩

  记者:利润低,销量少,小品牌电脑正在经历大浪淘沙般的洗礼,您认为未来电脑市场的发展将会如何?

  陈绍鹏:现在不少厂商已经从消费者的视野中消失。电脑行业未来一定是寡头的行业。PC行业的毛利水平已经下降到很低了,不能再低了。虽然随便组装一台机器很简单,但是要上规模和赢得客户的信赖却很困难。我个人感觉小品牌越来越少,DIY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我相信电脑行业未来一定是寡头的行业,可能前五六家就占领市场80%~90%的份额,会和美国是一样的。

  经过市场的无情淘汰,小品牌中会有几个成长起来,它们能否长久生存下去,关键就是要看能不能争得这个市场的第五、六名,如果争不上这个位置企业的销量就会一直滑落。

  至于DIY市场,在国外并没有如国内那么流行。国内目前的DIY市场已经达到顶峰了,现在正在萎缩,如果没有增值税保护,DIY市场至少会缩小一半。

  未收缩战线

  记者:那么联想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多少?

  陈绍鹏:在未来的一年中,这个系列的电脑预计销量为80—100万台,未来希望占这块市场的1/3。

  记者:联想今年做了非常多的变革,包括裁员、高层降绩效奖金,渠道变革等等,从年初放弃多元化,业内认为联想在收缩战线,这点如何评价?

  陈绍鹏:我想今年我们集团新的变革战略恢复以来,大家也非常关注。我们有很多战略,有一个战略叫专注。当一个企业多元化的时候,只有先搞好二元化,然后再三元化,然后才能多元化。这个专注强调的是螺旋式的上升,强调的是超越。就是在专业化领域,在核心竞争能力清晰业务模式方向联想要更上一个台阶。

  第二个战略是更加的客户导向、更加的客户细分,这次推出乡镇电脑的普及计划包括圆梦电脑产品都是一个坚实的举措,而不是收缩战线的情况。(蕥 嬉/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