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欲挤走健力宝入主华意压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24 金羊网-新快报

  TCL高管上周已赴景德镇商谈收购事宜,健力宝方面表示暂无意退出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强燕 实习生 张潇 谢锦权

  昨天,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TCL集团有意收购华意压缩(000404)的冰箱业务。上星期负责TCL集团白电的TCL集团家电事业本部副总裁石碧光曾飞赴华意压缩公司所在地江西景德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镇与当地政府商谈收购事宜。

  此举意味着TCL集团将从健力宝手中夺走华意压缩。今年1月,华意压缩控股大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与健力宝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华意电器拟转让其拥有华意压缩所有股权(占总股本的40.67%)予健力宝,目前双方交易并没完成。

  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健力宝,健力宝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健力宝暂时还无意退出华意压缩。

  TCL承认华意制造能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星期负责TCL集团白电的TCL集团家电事业本部副总裁石碧光曾飞赴江西景德镇与当地政府商谈收购华意压缩旗下的冰箱业务。今年4月入主华意压缩的健力宝由于与景德镇方面存在意见分歧将退出华意压缩经营。

  为此,记者特地电话采访了石碧光。石碧光承认上星期曾拜访过景德镇当地政府官员。但是并没有谈到要收购华意冰箱。双方会晤仅仅是礼节性的见面。不过他承认华意冰箱一直替TCL冰箱OEM生产。华意的制造能力不错,与其OEM合作,华意还是具备这样的能力。

  石碧光称,目前TCL白电还在观望中,短期内尚未有收购生产线的计划。但是不排除业务发展到一定的时候,采取兴建、重组、合资的形式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

  事实上TCL白电从去年开始一直传出其在寻找收购对象收购冰箱生产线的信息,早前TCL还传出了要并购宝鸡冰箱厂以及有意入主香港上市公司华凌、收购其空调和冰箱生产线的消息。最近也传出要与东芝合作成立白电生产基地的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TCL集团上市时就承诺将投资10亿元融资用于兼并重组,并有消息透露,TCL将投巨资对现有白色家电生产企业进行并购,以快速发展集团一直以来的这一弱势领域。因此,如果健力宝退出,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昨天,记者为此特地向健力宝方面求证,据健力宝一内部人士透露,自2004年元月健力宝入主华意压缩后,健力宝与景德镇方面在经营上一直存在一些分歧,业绩也不是做得很好。景德镇方面希望健力宝退出,有分手的意思。但是健力宝方面因为有资金投入还没有见到成效,不愿意就此抽身退出。因此,到目前为止,虽然有传闻健力宝在华意压缩的人已经纷纷离开,但是健力宝并没有退出。

  有证券界资深人士分析认为,受国家宏观紧缩的影响,健力宝在资本运作方面可能有一定问题,因此不排除它退出华意的可能性。(蕥 嬉/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