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夏、光大加盟广州“银结通” 五银行免费互存互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申兴 实习记者 周婷

  在广州,一种新的银行系统——可以实现银行间跨行存取款的“银结通”系统近日悄然扩军,在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间试运行了半年后,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日前也加入了该系统。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知情人士昨日也称,该行已经签订协议,很快也将开通该业务。暂时不收取手续费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电子结算中心人士介绍,广州地区的“银结通”系统适用商业银行跨行通存通兑业务,于2004年1月5日正式开通。储蓄客户只要到贴有“银结通”标志的银行网点柜台,就可办理个人活期存折、银行卡跨行活期存款、活期取款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跨行转账业务。

  截至2004年8月,广州地区开通此项业务的银行有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五家银行。今后将有更多银行开通此项业务。

  与通常的跨行ATM机取款不同的是,这套新系统可以让用户在成员银行之间跨行使用存折办理有关业务,而且在试运行阶段,跨行办理业务暂时不收取手续费。通过这个系统,市民可以在任何一家成员行贴有“银结通”标志的柜台,办理活期存折、银行卡基本的存取转账业务。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办公室人士称,虽然开通该系统需要购买多媒体机器,但改造成本并不大,但对客户来说“太方便了”。目前业务量较小

  记者了解到,通过广州“银结通”系统办理银行柜台提款的储户,每日最多可取款5万元人民币(不含5万元)。若要转账,储户需要提交转出存折/卡、金额,转入的行名、账号、户名,每日最多可转出20万元人民币(不含20万元)。

  由于各行的存折格式及要素不统一,代理银行还不能为客户打印在本行操作业务的他行存折,储户可事后到开户银行网点补登存折。目前该系统暂时只办理人民币业务,待系统运行成熟后,还将开通美元、港币等外币业务。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人士认为,开通商业银行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既可弥补中小银行网点数量少的缺陷,实现资源共享,避免网点重复建设,节约成本,提高竞争力,同时,也为市民办理个人跨行存取款、转账、查询提供方便。

  据参与该业务的某银行介绍,从年初至今,柜台上每天有这样的业务发生,大概10-20笔,但占的比例很小,除了很多市民不知道有这个业务开办外,银行网点少也是主要原因。“银结通”系统与ATM的区别

  1、ATM机对每天跨行取款的数目有限制,且数量比较小。

  2、ATM机暂时还不能跨行存款。

  3、ATM机可实现跨行转账的地域性限制很大。(蕥 嬉/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