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开生化借ST戈德还魂 戈德集团股权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34 南方日报

  随着天津南开戈德(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的最后一座城堡——ST戈德的非常规易主,昔日曾经风光一时的戈德系如今已是全盘尽墨,三家上市公司悉数改弦更张。据最新消息,天津南开戈德集团目前正在着手进行内部重组,但不得不承认,连丢三家上市公司的戈德系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是山穷水尽。而且,迎面而来的一连串历史遗留问题还将继续困扰着身心疲惫的戈德系。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近日,ST戈德(000537)公布关于公司法人股拍卖结果的公告称,天津市海天拍卖有限公司接受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委托,于2004年7月20日对天津南开戈德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国有法人股10272513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29%)进行公开拍卖。天津南开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开生化”)以每股1.278元的价格买入。该公司与天津南开戈德集团有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津国商易主困境依然

  ST戈德的前身是津国商,1999年戈德集团入主后,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在更名为南开戈德的同时,主营业务也由商业转向从事GD系列自动售货机、防伪检测仪、智能卡、多维码识读设备等电子设备产品生产和销售。重组后的南开戈德之主导产品GD系列自动售货机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80%。重组当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就同比增加686.05%,净利润增加253.66%。

  不过,由于ST戈德在核心产品销售和原材料购买上对关联企业的依赖程度很高,这为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提供了便利,几年来,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违规拆出资金时有发生。截至2003年12月31日,大股东及关联方仍占用ST戈德资金约1.5亿元,而同期公司净资产只有4203万元。而事实上,外界早就对ST戈德存在的关联交易和营销方式以及公司业绩的真实性提出质疑。果不其然,2001年公司业绩便开始出现大幅下滑,资金链也越来越紧,继2002年亏损后2003年更是报出3.7亿余元的巨亏。当然,2004年上半年ST戈德通过出售资产实现了微利,只是,公司要真正摆脱困境,依靠目前的主营业务肯定是不行的。

  ST戈德拟转型生物化工?

  而此次接盘ST戈德的南开生化并不陌生。而谈及南开生化,就不得不谈戈德系对河池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组。2000年,当时还是雄姿英发的天津南开戈德集团,与河池化工第一大股东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向后者受让其所持河池化工29.07%的国家股(共计5180万股)。戈德集团雄心勃勃,计划通过河池化工这一窗口发展南开大学生物化工产业,建成以广西河池为轴心的尿素、生物化工和精细化工产品基地,将河池化工打造成戈德集团在生物化工领域的旗舰。随后,戈德集团曾向河池化工注入南开生化90%的股权以及其它资产,河池化工也由此纳入戈德系。

  然而,此则股权转让迟迟未获广西自治区政府的批准。两年后,广西方面干脆将该协议打了回来。据悉,这主要是由于在这期间,广西自治区政府因成克杰案件导致大批政府要员发生更迭,从而牵涉到河池化工的股权转让。无奈之下,戈德系只有接受河池化工“毁婚”的现实,双方协商同意解除股权转让协议。戈德集团退出河池化工不久,戈德集团将注入到河池化工的资产全部予以回购,其中便包括南开生化。如今南开生化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进入ST戈德,是否意味着ST戈德下一步会接手南开生化的资产进而向生物化工领域转型呢?据了解,生物、化学学科是南开大学的强项,或许这样有助于ST戈德走出低谷。

  究竟谁在导演“借尸还魂”

  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直被纳入戈德系棋盘的南开生化,戈德集团缘何要与其划清界线呢?如果南开生化现已脱离了戈德集团,那么又是谁在背后导演南开生化“借尸还魂”这出戏呢?这个神秘的机构为何不愿意现身呢?戈德集团目前是否在经历重大的变化?

  带着种种疑问,笔者以普通投资者的身份分别向南开生化、ST戈德和南开戈德集团三方当事人进行了电话咨询,但遗憾的是,这些疑团却显得更加迷离。

  首先,笔者打电话到了ST戈德的董事会办公室,该公司有关人士声称只是接到了戈德集团的书面文件,文件中也只是提到戈德集团与南开生化之间无关联关系,但并未告知上市公司南开生化现在的股东情况。随后,笔者又拨通了南开生化的电话,接电话的先生还比较客气,但问及南开生化的控股权是否已发生变更,这位先生声称自己只是普通的工作人员,对南开生化公司的股东变动情况并不知情,并称,若有疑问可向戈德集团咨询。于是,笔者只好将电话打到了戈德集团的办公室,有关人士称戈德集团内部正在进行重组,但并不愿意透露任何细节,也未对南开生化作任何置评。

  戈德集团股权有点迷离

  种种迹象显示,在资本市场上屡遭滑铁卢的南开戈德集团,如今正面临股权结构的重新整合。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南开戈德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南开大学戈德防伪技术公司,成立于1994年1月,注册资金100万元。经过几次增资扩股,戈德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南开允公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控股公司和盛元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并列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其它主要股东还有泰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2)以及ST戈德的前身津国商的控股方天津立达集团。如果戈德集团的股权结构真的要重新调整,那么谁将在戈德集团占据更主要的位置呢?从此前ST戈德的一系列举动来看,尤其是从今年6月底公司董、监事会的换届情况分析,来自天津立达集团和山东鲁能控股的人员明显把持了公司控制层。

  回顾戈德系这几年来的资本运作历程,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在钢丝索上耍弄着资本游戏,而且如今已进入了危机四伏的时期。河池化工重组流产;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2)也被迫退出;ST戈德方面也只仅仅保留了一个象征性的第二大股东的角色。不得不承认,连丢三家上市公司的戈德系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是山穷水尽。看来,戈德集团的造系运动已基本上以失败告终。也许比起德隆系、托普系遭遇到的十面埋伏似的危机来说,戈德系目前的处境相对还是比较庆幸的,但最后的结局,谁又能参透呢?

  浙江利捷 余凯(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