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油出厂价上涨零售不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03 北京日报

  零售价调整主要依据国际市场变动

  本报讯(记者孟为徐励)本月起,中国石油集团上调了汽油的出厂价,东北地区炼油厂每吨上调100元,西北地区炼油厂每吨上调75元,许多人担心,调高出厂油价将会导致零售市场连锁反应。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出厂价格并不是零售市场价变动的决定因素,零售价主要看国际油价走势。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近期俄罗斯尤科斯案拨动国际油价的神经,随着事件进展,国际油价忽上忽下,不断创下新高。在此背景下,国内油价涨不涨,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中石油改变出厂价也显得格外敏感,许多人认为,这是给市场的一个调价信号。

  “即便表面调高了出厂价,能否真卖到这个价格还很难说,因为真正的价格还是由市场决定的。”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说,以90号汽油为例,国家规定的到位价格是每吨4050元,可由于竞争激烈,现在出厂价卖不到4000元。

  那么成品油出厂价上涨,是不是一定会带动零售涨价呢?答案是“否”。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高先生说,成品油出厂价调整频繁很正常,出厂价并不直接影响零售价,只有当出厂价调整相当大的幅度的时候,才会对零售价产生影响。

  这一说法得到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证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炼油厂涨价,实际上挤压了中间经营者的利润,与零售市场涨价没有必然联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韩文科对记者说,国际油价会受恐怖活动、突发事件和期货价格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判断起来很困难。零售市场由国家发改委根据国际市场前一月情况做出中准价,企业可以上下浮动8%。那么其间即便有几天价高得离谱,可平均算下来,如果没有超出限定的范围,油价也不会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