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从大盘股全面撤退 掉头大肆出击小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6: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中,社保基金的身影频现。但与前期对大盘股的青睐相反,社保基金现在对中小盘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保基金深度介入最为明显的中小盘个股是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在瑞贝卡仅为2640万股的流通盘中,全国社保基金103和107组合分别持有201万股和70万股,占据了第一大和第四大流通股股东的位置。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除了瑞贝卡这个中小盘股外,社保基金还深度介入了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方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凤竹纺织、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中,而它们的流通盘,分别只有3600万、4000万、5200万、6000万和6000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分别占据了用友软件和方兴科技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位置,全国社保基金102和108组合分别占据了凤竹纺织第一和第五大流通股东的位置,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占据了好当家第二大流通股东的位置。

  在深度介入中小盘股的同时,社保基金从大盘股中全面撤退的迹象则非常的明显。

  上市公司2003年报显示,社保基金重仓持有了彩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亚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A和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票。而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韶能股份、山推股份等大盘股中,社保基金已经退出了十大流通股名单;在桂柳工A等大盘股中,社保基金也在边打边撤。

  如此的一进一退,市场人士认为这是社保基金转向激进投资策略的标志。

  过去,社保基金选择的个股大多是业绩较好而成长一般的对象。统计资料显示,社保基金在2003年重仓介入的13家上市公司每股的平均摊薄收益为0.15元,与沪深两市整体水平差不多。而现在对激进型品种的选择,则意味着社保基金对投资回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社保基金风险厌恶型的总体角色估计还不会改变。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相关报道:

  社保基金新动向:取向激进 偏好三类股

  社保基金频频现身药业股 两类个股显现机会

  社保基金持股显山露水 人弃我取投资不拘一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