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实资产变现缘何难度大(区域视角下的国资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3: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不实资产变现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影响不实资产变现率的因素也较多。不实资产不同于不良资产。不实资产在财务上看,是一个残值的概念,而不良资产是一个净值的概念。由此决定了不实资产的变现难度远远高于不良资产。

  不实资产包的结构对变现率的影响较大。不同的资产包具有不同的内部结构,包含不同种类的不实资产,由此资产包的残值也不尽相同。残值高的不实资产包变现率高,残值低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的不实资产包变现率低。如果一个资产包中多数是虚账资产,仅仅包括少部分实物资产和权益性资产,那么,无论处置公司的处置能力有多高,而这个不实资产包的变现率也不会很高,因为虚账资产根本没有一点变现的可能性,仅仅是纠正报表不实数字就完成了处置。而实物资产和权益性资产虽然具有一定的残值,但不同类型的实物资产和权益性资产其残值也大不相同,变现速度也因此各异。因此,实物资产、权益性资产、虚账资产在一个不实资产包中的比例决定了这个不实资产包变现率的高低。由此可见,不实资产包的内部结构不同,决定了变现率的高低也不同。能拿到残值高的不实资产包的处置公司,其变现率自然高。由此可以看出,用变现率这个指标来衡量处置公司的处置水平高低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变现率细分有助于不实资产处置的考核。笼统地用一个变现率指标来考核不实资产包的处置水平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变现率这个指标应当可以细分。(1)总变现率(总变现金额/不实资产包账面总额)。这个指标的分母是不实资产包的全部账面价值,包括了实物资产、权益性资产、虚账资产,由于这三类资产变现率完全不同,实物资产一般可以有一定的变现率,但是如果是国家规定的不能处置变现的(如药品)资产,不仅不能变现,还需要投入一定的处置成本;权益性资产变现具有一定的或然性和不确定性,应收账款和长期投资中的一部分可以收回部分现金,有的干脆什么也没有,变现率等同于虚账资产,虚账资产变现率为零。因此,这三类不实资产在资产包中的比例对于总变现率影响极大,也由此决定了用总变现率这个指标来考核不实资产包处置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2)实物资产变现率(实物资产变现金额/实物资产账面总额)。这个指标可以用于考核实物资产变现结果。不过,对于不同的实物资产,这个指标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一个资产包中国家规定的不能处置变现的资产多,这个指标就很低,甚至为零。因此,有必要继续细分实物资产变现率,根据不同种类的实物资产,比较对应的变现率,相对较为科学和真实一些。(3)权益性资产变现率(权益性变现金额/权益性资产账面总额)。应收账款和长期投资的变现具有一定的或然性和不确定性,有的应收账款可以收回相当部分的现金,有的则一分也没有。这取决于应收账款的年限、欠账主体的信用程度、欠账主体是否存在、回收成本高低等一系列因素;长期投资也类似。因此,对于权益性资产,用变现率指标来考核不实资产处置的结果更具有或然性和不确定性。权益性资产的变现与处置公司业务能力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但是不能说有必然联系,更大、更多的因素是外部的一些关键性因素。由于权益性资产变现率的跳跃性,不可预测性,所以,用这个指标来衡量处置公司的处置能力仍然不是完美的。对不实资产处置的考核体系还应当继续探索,而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总变现率的指标。

  加强评估与监管是不实资产处置的必要环节。上海市自1997实施不实资产核销政策以来,共制发8个相关文件,近年来本市国有企业的不实资产核销工作基本上都是依据以上文件展开的,这些政策的颁布与实施为上海市国有企业的不实资产核销工作确立了法规依据。市国资委的产权部门应对处置公司准予核销的不实资产处置情况进行抽查,抽查内容主要包括处置方法、处置程序、账户设置、处置收益的缴纳、结案报告及结案后的债权、股权及其他权益资产继续处置的情况。市国资委还可根据处置公司对不实资产处置的情况,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其处置业务、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市国资委根据抽查或审计情况,如发现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等行为的,可建议处置公司按照国家、本市的有关规定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及时纠正不合规的操作,避免出现权责不清,程序混乱造成资产价值流失的现象出现。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09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