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史玉柱+段永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5: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北京报道

  史玉柱即将出任四通控股(0409.HK)CEO,但“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一切都没有变化,实际操控人还是史玉柱,”上海健特的一位内部人士8月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段永基只是委托史玉柱当CEO,行使相应的权利。”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这还说不准是谁吃掉谁的事”,北京一位接近段永基和史玉柱的内部人士对此评论,而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合作,“外界起码需要半年时间才能真正弄明白”。

  段、史11年“佳话”

  8月3日,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宣布将正式任命史玉柱为四通控股(0409,HK)CEO,并且将于8月12日正式上任。8月4日,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汤敏对记者表示,香港联交所将于8月12日发公告正式公布此事,在公告之前,她不会对此作出评价。5日,记者从上海健特内部人士获悉,史玉柱将于10日前往香港,并出席为他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1月,四通控股花12亿元买下脑白金后,段永基就为此埋下伏笔,双方在私下达成协议,史玉柱不能兼任其它职位,为四通打工几年。

  但是,最早的伏笔在11年前就已经埋下。

  “当时,史在做汉卡之时,他来北京,我们就建议他,要多和企业家交朋友,于是才有了史玉柱和段永基的见面、投缘,那时大约在1993年。”长城企业战略发展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表示,“到后来巨人集团倒塌之时,段帮了史一把,后来还支持史从脑白金重振雄风,并且获得新生。”

  “在史玉柱关键的几步上,段都支持了他,”这位人士表示,“现在四通同样遇到了难题,段把史请来做四通控股CEO,重新挽救四通,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在今年年初的收购公告上,收购目标是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5%的股权。收购价格按黄金搭档公司2004年度利润保证达到1.7亿元,再乘以市盈率9.74倍得出,收购交易总价为12.4亿元人民币,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6.36亿元,其余用四通电子的可转股债券支付。

  以可转股债券方式支付的6.04亿元如被史玉柱持有到期并转股的话,则占四通扩大后股本的38.19%,届时四通集团于四通控股的持股量将由现时的41%摊薄至25%,史玉柱亦会取代四通集团成为四通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为了走好这步棋,段永基在合同安排上把债券分为A、B、C三部分,这三部分分别兑换四通控股股份的时间为12个月、15个月、27个月,这些条款细节上的商定可以看作是双方对合作的诚意。

  与此同时,史玉柱承诺收购第一年净利润不少于9000万港元,第二年和第三年每年不少于1.7亿港元。而资料显示,该两项产品这几年并没取得这么好的业绩,这势必要求除此之外还会有其它新的盈利支撑。在签约当天,段永基就表示,除了脑白金和黄金搭档外,四通控股还购买了其他八种保健品,准备推出,并做亚洲保健品行业前列。

  对于是否会在近期推出新产品,上海健特副总裁刘伟5日对记者表示,在香港联交所公告之前她不便发表自己的看法。但“目前公司有新产品储蓄。”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在今年5月16日,四通集团成立20周年庆典上,段永基表示,四通控股要转型,集中发展网络文化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目前健康产业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四通控股销售总额的50%,利润更是高达四通控股的80%。

  谁的新“四通”

  转攻保健也是段永基挽救四通控股的一步棋。

  四通控股是段永基在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除了这个国际平台,段永基在国内还有一个外界所熟知的平台,即中关村(000931.SZ)。段出任其总裁职,但中关村自“琼民源”一路而来,债台高筑,尤其是前段时间的“中关村被立案调查事件”把他弄得“焦头烂额”,中关村因此戴上ST帽子,并改成ST中科。

  一位业内人士说,段在中关村“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段永基的舞台一直在四通,中关村充其量只是段永基的“堂会”。

  由此,段永基开始淡出中关村科技,并且减持新浪股份,专心打造四通。此次进入保健品就是段再造四通的一步棋。

  其实,这是四通20年来第三次大的战略转型。第一次从1993年开始,当时四通向制造业领域发展,并且成立了一系列合资公司;第二次是1996年,是向国民经济信息化服务。只是,两次转型并没有让段有更多可发挥的空间。

  在这一过程中,四通控股成功在香港上市,四通集团成功实现了MBO,并且由此和史玉柱合作打下了基础。

  1998年成立四通职工持股会,并且该持股会出资5100万元(占股51%),四通集团出资4900万元(占股49%)组建了北京四通投资有限公司。1999年,四通投资公司收购了原四通集团所拥有的香港上市公司(四通控股)50.5%股权,此部分资产代表四通集团所从事的电子电工产品分销业务,而四通集团继续经营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业务。

  在第一次改革不彻底之上,段永基于2001到2002年实行第二次MBO,四通集团将持有四通投资42.3%的股份转让给新成立的四通巨光(沈阳和光集团56.14%、光彩事业14.04%、巨人14.04%,代表四通管理层持股的张迪生7.89%、彭建伟7.01%)。

  这样,四通集团在四通的核心企业四通投资和四通控股中的股权大幅降低。与此同时,四通已经引入了和光、巨人、光彩3个民营的战略投资者。

  四通巨光的成立,开始了段与史的故事。半年之后,四通巨光就收购了四通集团所持16.64%的四通电子股权,而这正是新四通的核心业务。

  外界分析人士认为,四通电子收购脑白金就与四通巨光的战略安排有关。

  于是,四通电子更名为四通控股,史玉柱出任其CEO,一切顺理成章。

  2004年5月16日,史玉柱以四通的一员参加四通集团成立20周年庆典。在谈到与巨人投资公司史玉柱先生的合作时,段永基说:“史玉柱是四通最真挚和最伟大的朋友”。

  “段+史”合作的微妙未来

  在外界看来,段永基的资本玩法和史玉柱的市场手段组合在一起,应当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熟悉段永基和史玉柱的业内人士的认同。这位人士认为,要过半年或一年之后,才对这事评价可能比较适当些。因为除了两人关系好之外,各人有各人的算盘。

  上述人士表示,四通从原来的IT电子改为做保健品,这两个产业从研发生产到销售都是不同的两个体系和操作思路,这部分人员将如何处理?

  这位人士对此表示不理解:四通为什么要走到这一步;当初董事会是如何讨论通过这一决议的?

  “有时,进去怎么做,比做什么都重要。”长城所的那位人士表示,现在,段永基越来越变成一位投资家。因为投资公司不做一线产品,更注重于项目的选择。“长远利益说不上,但从短期来说,做保健品可能比其它项目风险小一些。”

  多年的资本操练出的段系模式,重资本,轻产业,更表现为一种“权谋”;他和史玉柱的市场操作手法能否相融合?

  “董事长+CEO”合作运作企业的模式对于段永基来说并不陌生。之前,他和王志东的合作就是前车之鉴,这种风格能否适合史玉柱性格?特别是四通在岌岌可危之下,史玉柱是否会成为一个牺牲品?

  并且,段和史两种性格不同的人建立在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基础之上,这两类产品的后劲有多大?史玉柱为何会踏上这条船?

  当然,也有另外的声音表示对他的担心是多余的。史玉柱从巨人集团的运作,到脑白金的复活,并且从借壳ST国货(现在的健特生物)到入驻四通控股(国际资本平台)……史玉柱在走一条资本快升之道,相比段永基老一辈资本高手,史玉柱的聪明才智不仅仅体现在市场操作策划上,还可能锻炼出新一代资本高手。

  另外一个悬念就是,海尔立足于家电,联想、方正立足于PC,四通集团偌大一个产业集团,其让人所熟知的产品是什么?段永基或者说四通背后真正可支撑其企业的资产来自哪一方的力量?史玉柱为什么会选择四通?

  “你不得不佩服段永基玩转资本的手段!”一位资深人士感慨说。而熟悉段永基的人都知道,这些年,四通的日子没有了从前的风光,但是段永基的“人脉”关系不错。

  有消息人士表示,四通和段永基与中国“利系”资本关系密切(中国凯利、中国保利和珠海国利),而“利系”的丰富资源和强大支持将给史玉柱的未来运作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