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财务公司 > 正文
 

财务公司扩容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08:33 证券时报

财务公司扩容在即

    日前,修订后的《财务公司管理办法》正式颁布,这也意味着,在经过了近三年的停顿之后,财务公司队伍这回真要扩容了。

    接下来的悬念是,哪些会是在新的管理办法下首批获准设立的财务公司?财务公司协会一位人士介绍,根据他们的了解,近期之内可能就有二三十家企业集团提出设立财务公司申请。在有意向的集团之中,包括首钢集团、联想集团、北京医药集团、
中国普天集团、广州铁路集团、红塔集团、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虹集团、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集团、春兰集团及大唐发电、华电集团、南方电网等多家电力集团。

    设立一家财务公司,对于许多大企业集团来说,确实有诱惑力。TCL集团董秘陈华明告诉记者,集团早就提交过设立财务公司申请。中兴通讯、南方电网对此也兴趣颇浓,南方电网还专门委派了一位副总负责操办。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从修订后的管理办法来看,监管部门在重视风险控制和公司治理的同时,给予了财务公司更为宽松的发展空间,因此,应当会有相当一批运作规范的企业集团可以逐步获得设立财务公司许可。

    与今年4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的管理办法又进一步降低了准入门槛。比如原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申请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母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在10亿元以上,并表资产总额不低于50亿元且净资本率需在35%以上,但在正式办法中,注册资本降到了8亿元,净资本率底线也调低到30%。由此一来,可望入选的企业集团就应当为数更多了。

    从现状来看,我国的财务公司无论资产质量还是数量,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目前我国共有74家财务公司,资产4500亿左右,而到2003年底实收资本不过320亿元。而在美国,有1200多家财务公司,其前25名财务公司资产就超过1万亿美元。但是从长远来看,国内企业集团的发展潜力相当可观。我国有约6000家企业集团,够条件设立财务公司的决不在少数。

    近年来,财务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一员,在证券市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多家转债发行之时,来自财务公司的认购量都居于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财务公司也现身超过30次之多,涉及金额约7亿元。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设立达1年以上,经营良好,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的财务公司即可申请从事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短期证券投资限额为不高于资本总额的40%。随着财务公司队伍的逐渐壮大,这将给证券市场带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为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助一臂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务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