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美国大选欲加分 保险政策很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7: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 实习生 贝小璐

  布什:今后10年内将给那些向退休职员提供医疗保险的企业860亿美元的补贴或税收优惠

  克里:未来10年将实施高达9500亿美元的医疗保险计划

  7月30日,最新一次美国大选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在民主党大会期间失去不少选民,民主党正副总统候选人克里和爱德华玆领先共和党对手五个百分点。其实,对于现实的美国选民而言,他们并不关心谁最终能够成为总统,而关心谁最终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好处。

  正是基于这种现实的考虑,总统候选人并不会在演讲中谈太多的政治问题,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民生上,比如医疗保险、又比如健康保险等。也许过去还没人相信保险会对政途产生什么影响。但是,自今年4月,日本首相小泉因拖缴保险金丑闻而直接影响连任支持率之后,那些想要获得大选胜利的候选人,无不将建立完备的保险体系作为自己竞选的重大砝码。

  7月26日,克里在民主党大会上发言时,12次提到了健康保险,他暗示,他会给民众带去更好的生活。克里在描述他筹划已久的健康保障计划大致框架时,努力想要在健康保障体系这一话题上与布什的政策区别开来。

  虽然一些细节未被提及,但克里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比以往更明确、更强硬。他指责那些保险行业的官僚主义者破坏了社会健康保障体系的正常运行,“我们的新的健康保障计划将惩罚那些肆意浪费、贪婪或是滥用权利的官僚们,同时可以为每一个家庭每一年省下1000美元的保险费。”克里在言谈之间几乎就直言自己是健康保险行业的敌人,要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

  克里甚至声称要废除布什政府的免税措施,“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就业机会,完善健康保障体系,增加教育投入。”有意思的是,这个免税措施是布什政府为数不多的兑现当年竞选承诺的部分,现在却被克里无情地否定。

  正如克里在早期的演讲中所说的那样,他将扩大健康保险覆盖面,使每一个美国人都享有与议员和政府工作人员一样的健康保险。尽管这一想法被他的“敌人”指责花费过高。

  “我宣布,每一个家庭的健康保障都将会同我们尊敬的华盛顿总统那样重要。我当上总统后,美国不会只是个在外号称惟一的超级大国,在内却仍然以财产的多少来作为划分享有健康保障程度的高低。”克里如是表示。

  关于健康保障问题,克里在之前的许多讲话中都谈到不少细节问题,其核心观点是:在今后十年中启动一项总额达到1770亿美元的税款一揽子资金。这项资金将使那些生活水平接近,但未到联邦政府所规定的贫困线的人们受益。

  克里指出,这项资金的限定范围包括,年龄在55岁到64岁,收入水平低于贫困线的300%以下的人将得到25%的资金帮助;那些有工作但工资水平接近于贫困线的将得到75%的资金帮助;那些工人工资水平较低的小公司将享有50%的资金帮助;而那些不在小公司工作但收入水平低于贫困线的工人将得到一份包含保险费但总额不多其收入6%的资金帮助。

  仔细推敲克里推出的一系列健康保险真正让人们心动的,可能还是他要提倡拓宽每州的健康保障项目范围,甚至可以覆盖每一名儿童。众所周知,在美国,儿童保险的现状一直让人担心。克里适时地提出儿童方面的保障,无疑走对了关键性地一步棋。

  与克里的意气风发相比,布什就显得沉稳许多。虽然对于现存的一些保险体系,布什在任期内并没有做出太大的改进。但是不可否认,他还是给美国的医疗事故上了一把安全锁。

  2003年底,布什政府出台了新的医疗保障法案,内容涉及美国医疗保障计划的方方面面,其中一项就是实行临时药物卡制度,即2004年和2005年,享受医疗保障计划的人每年花费30美元购一张优惠卡,药费预计可降低15%—25%。

  另外一项值得推荐的就是实行主要药物优惠制。从2006年起,享受医疗保障的人可以参加政府机构或是私营公司的医疗保险计划。每人每月医疗保险费35美元,药费250美元之内属患者自掏腰包。药费251美元至2250美元,保险机构支付75%的费用。2250美元至3600美元这一段又是患者自付。3600美元以上的费用,患者付5%,保险方承担95%的费用。

  这项法案首次对患者想要的处方药提供了补贴。而以前只是涉及住院时的药品,而在家使用处方药不在此列。

  该法案中一项最受争议的地方,就是传统医疗保障机构加入市场竞争机制。从2010年开始,美国将在6个大都市地区实行6年的试验,私营医疗保险公司可以与传统医疗保障机构平等竞争。同时,法案还对不同阶层有不同规定。例如,单身者年收入1.3万美元和夫妇年收入1.8万美元以下的贫困户免除保险月费和250美元的自缴费。年收入在8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阶层要缴较高的诊断费、治疗费。

  联邦政府今后10年内将对那些向退休职员提供医疗保险的企业给予860亿美元的补贴或是税收优惠,对向农村地区提供医疗保障的机构今后10年内补贴250亿美元,实行有目的的激励措施。

  如此一个医疗保障法案得以通过,本来是件好事,却引来布什和克里就这一问题的唇枪舌剑的确耐人寻味。

  布什在密苏里对数千名支持者说:“过去的19年里,克里在参议院投过数千次票,但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却没有多少。”

  布什指出,他的对手有不少良好的意愿,但意愿出不了结果。“提到医疗改革,提到给老百姓更多选择,出不出结果很重要;提到改善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出不出结果很重要;提到保卫国土,打击恐怖组织,出不出结果很重要。”

  然而,克里却指责布什连个计划都没有:“我有一个为所有美国人提供医疗保险的计划,布什没有;我有一个在美国创造能源独立的计划,布什没有;我有一个平衡财政预算的计划,布什却创造了美国有史以来最高的财政赤字。”

  面对克里的挑战,布什还有另一张王牌减税。他甚至提出在未来10年减税9990亿美元的计划。然而克里提出了未来10年实施可达9500亿美元的医疗保险计划,与布什针锋相对。

  其实两党对改革医疗保障体制没有异议,但怎么改,则出现了传统理念之争。民主党坚持“大政府”的概念,力主要扩大政府的医疗保障计划,让更多的人受惠;而共和党则是要“化公为私”,让更多的私营部门承担社会服务。

  多年来,改革医疗保障计划一直是国会选举和总统大选中的重要议题,民主党方面向来攻势猛烈,发誓要代表弱势阶层说话。2000年大选,布什曾提出了“温情的保守主义”,对医疗保障计划改革也是一个响亮的口号。

  新法案虽是两党妥协的产物,但共和党的主张得以彰显。加之,新法案已被宣扬为“布什的法案”,对老年人、残疾人有极大的吸引力,这无疑为布什竞选连任增加了筹码。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克里与之抗衡的儿童保险领域,对于民众同样充满诱惑。

  无可厚非,围绕法案的角逐自然会反映利益集团的利益之争。新法案付诸实施后,牵扯着近4000亿美元的生意。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一位高级医疗官员朱迪斯·费德尔就说,“此项法案的赞成者是将银子送给如下利益集团:医生、医院、农村医疗保障机构以及医药制造商和保险公司。赢得这些利益集团的”支持,布什为首的共和党又得了彩头。但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达施勒宣称,“这绝不是最后的投票,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04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