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直销立法冷静面对四大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20: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利安

  目前,关于立法后直销业发展内、外资孰先孰后的争论频见报端。笔者认为,如果对比直销行业的客观要求、发展环境和我国现状,就可以看出以下四大缺失将成为直销立法以及执法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考虑的问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有效的商品销售和流通渠道的缺失。我国自1997年以后逐步进入商品过剩时期,商品同质化严重。特别是直销行业主要经营的日化类产品,竞争主要集中在概念炒作和渠道占领方面。适宜面对面讲解与个性服务的直销行业的核心产品通常具有较高的品牌和科技附加价值,而这只能建立在企业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基础之上。围绕产品的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人性化服务更是直销企业的竞争力。

  如果在创新和服务方面不练好内功,仅仅把宝押在换种销售方式、依靠推销人员的“死缠烂打”恐怕也难以解决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而那些以质次价高产品为幌子大行“拉人头”传销游戏的行为更应予以严惩。

  充足的、持续创造的、收入丰厚的就业机会的缺失。直销行业由于门槛较低,带来了许多灵活就业的机会,但同时也为不法分子以直销为名行聚众融资之实的“金字塔诈骗”活动大开方便之门。

  必须清楚指出的一点,直销只是一种多劳多得的事业机会,成功是建立在对产品知识和服务技巧全面掌握并利用人际资源辛苦劳动的基础之上,需要从业者始终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严格的自律意识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的缺失。一些直销业发展较为成熟规范的国家和地区通常都有着完善透明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企业或个人造假行骗的机会成本很高。同时,法律法规相对健全,消费者也有着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大范围、社会性的企业诚信缺失几乎是不可能的。

  保健品是直销行业经营的主要产品之一,但国内的保健品三到五年即完成了从兴起、热销到销声匿迹的全过程还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与直销行业永续经营的诚信理念显然有着很大的差距。1998年4月我国全面禁止一切传销行为后,只有少数外资企业承受巨大的商业损失在给消费者退货,这一令人尴尬的事实应该提醒我们诚信是直销行业的基石。

  强有力的直销行业协会和高度授权、机动灵活的政府监管部门的缺失。综观全球,从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到世界各国直销协会,这些行业协会组织在制定行业规则、引领商德商誉、配合政府执法、守望市场环境等方面无不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而授权充分、反应迅捷、机动灵活、手段有力的专业的政府监管部门是克制各种变相金字塔诈骗行为的杀手锏。

  所以,面对直销行业的外资市场准入和国内直销企业的起步发展,从政府、行业、企业到消费者都需要在法律、组织、教育、心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我国直销业才能更好地面对国际竞争。抛开现实单纯地讨论行业门槛高低和内外资谁先谁后的问题是本末倒置的,认为直销立法后可以信马由缰的想法更是需要纠正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