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水泥 > 正文
 

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浮生”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牟平 洛阳、郑州报道

  6月22日,该厂一位男职工:“我在厂里20多年,现在工厂欠了我们两年多工资。

  新安县国税局城区税务所王所长:“黄河水泥集团欠税有好几年了。”

  新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到2004年4月底前,该集团及下属两公司累计欠缴失业保险金1700000元。

  到2004年4月,人行向水泥行业贷款投向最多的是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为1.64亿元,和年初相比没有变化,同比少增0.08亿元。

  6月25日正午,摄氏38度。

  河南洛阳宜阳县城关乡河下村、杨店村交界处,地里的庄稼已有小腿高。阡陌交错的田垄中央,整齐地竖排着一个个奇怪的深洞。

  “今年3月,来了很多人在地里勘探。听说要建一个新水泥厂,还要征用两个村的地。那可是我们最好的水浇地!”附近一瓜农指着路南几百亩农田激动地说。

  不再喧嚣的工地

  正在勘探的,是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一条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

  据悉,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由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洛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宜阳宏光工贸中心、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合资合作的方式设立的水泥生产企业。公司规划在宜阳县建设年产3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项目一期计划建设一条日产5000吨的干法水泥生产线,今年3月开工,2005年竣工投产。

  据河下村第四大队谷队长介绍,河下村和杨店村一共8000多农民,30个大队,其中20个队、大约200亩的地被公司“包青”。(包青是先赔一部分勘探时庄稼受损的钱,等勘探后看是否适合建厂,再决定土地的使用和赔偿方式),“包青费”为每亩500元。

  两村农民向记者反映,虽然都不愿意地被占用,但也没办法。他们并不知道这块地的占用是否得到有关部门批准,而水泥厂目前只是勘探土地,还未决定是否在这里建厂,也没签任何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

  6月底,洛阳市发改委有关人士曾告诉记者:“宜阳的新水泥生产线早在几年前就立项了。”

  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宜阳新水泥项目的雷先生说:“我们的预可研报告已经批过了,其余还在等待。”

  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却口径不一,前者说该项目没有通过审批。后者声称手里有项目的批文,并已经开始为新建项目进行第四期设备招标。

  7月2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杨先生说:“重要的是看这块地的性质,是属于建设用地、基本农田、还是普通耕地。以及是否经过当地主管部门的审批。”

  “宜阳县那块准备盖水泥厂的地属于基本农田,不符合国务院审批标准,所以我们这里没有批。”7月8日,洛阳市国土资源局耕保科宋先生明确告诉记者。

  距离河下村几公里的地方,座落着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驻宜阳办事处。附近报刊亭的一女子告诉记者:“几个月前,黄河同力水泥公司就在这里挂牌了。”

  起落之间

  原名洛阳水泥厂的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曾多次沉浮。洛阳黄河水泥集团销售公司任红军副经理回忆说,公司承接过的大项目是自1991年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共使用散装水泥120多万吨,其中“黄河”水泥占该工程用量的85%。

  水泥厂效益最好是在1985到1989年,那时工人最高年收入达到8000元,月奖金就有500元,子女的升学、就业都由厂里解决,引来周围村民极大羡慕。

  90年代初,由洛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出资24077万元,兼并洛阳第二水泥厂、洛阳新型建筑材料集团及洛阳变压器厂对黄河水泥集团进行了重组。

  不过,重组后并未改变命运。6月22日,该厂一位40多岁的男职工无奈告诉记者:“我在厂里20多年,现在只拿到了今年1—4月的生活费和工资,一共是1450元。工厂欠了我们两年多工资。现在我的妻子内退,儿子在读。他们的费用要靠我的收入。”

  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当地管理部门的心病。

  6月22日,新安县国税局城区税务所王所长说:“黄河水泥集团欠税有好几年了。这几个月开始好转。从财务报表来看,主要是成本太高。”

  记者看到,2004年5月,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为3841528.62,而营业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三项之和为3132413.04元。公司的“应交增值税”为1413833.88元。

  任红军副经理说:“我们公司一年光煤就要用去16—18万吨,现在一吨煤价已经从6月的280元涨到了现在的320元。每度电也涨了四、五分钱,电力成本要占我们成本的30%以上。”

  有关人士透露,养老保险等费用占国有水泥企业销售收入的40%以上,让企业压力很大。

  新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所长姜所长告诉记者:“黄河水泥集团最早直属国家建材局,后来下放到了省里,现在是市属企业。虽然座落在新安县,但县里管不了它,不仅养着他们的离退休职工,还承担着欠费行为。”

  该所统计,今年6月,黄河水泥集团以及下属的纸袋厂、集体经济公司离退休职工820人,应发工资为447316.69元。另外,从98年7月到今年4月,黄河水泥集团及下属两公司2600多人,累计拖欠养老保险金15195525元。到2004年4月底前,该集团及下属两公司累计欠缴失业保险金1700000元。

  “公司目前有一条干法生产线,四条湿法生产线。按照政策湿法生产线迟早是要淘汰的,所以很需要新项目支撑。但宏观调控后,银行缩减贷款,资金周转困难,上项目更难。”6月24日,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吕海忠部长告诉记者。

  整顿

  7月2日,河南省发改委工业处杨处长指着一迭材料告诉记者:“国家宏观调控之后,我省水泥行业发展处于结构调整时期,要加大力度,但也不能停止发展。”

  在去年12月25日公布的国办发【2003】103号文件中,提出了国家将支持加快发展新型干法水泥,重点支持在有资源的地方建设日产4000吨及以上规模新型干法熟料基地项目,鼓励地方和企业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方式,发展新型干法水泥。“我省目前但生产能力都不是很大,将来除了要扩大现有规模之外,还要清理整顿到四、五十家。”河南省发改委工业处杨处长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南省有300多家水泥企业,年水泥产量为4500万吨,排名全国第六位。其中郑州市有水泥制造企业69家,年产能1420.9万吨。洛阳市有水泥企业约21家,年产能为428万吨。从结构上看,有80%是属于落后的机立窑,有20%是回转窑,不到10%的企业使用的是国家鼓励的干法水泥生产线。

  记者看到,在洛阳市偃师诸葛镇上,就座落着九家水泥厂,其中有四家为河南省香山水泥集团的子公司,另外几家则为当地企业。据诸葛镇知情人士透露,水泥厂之所以密集,因为“娘家”不同。例如偃师水泥一厂是村办企业,承包给了个人;水泥二厂是隶属于诸葛镇的企业。位于寇店村和伏店村的水泥三厂、四厂、五厂,也都是私人办的,平日“游击”作战,对周围的国有水泥企业造成了很大冲击。

  “我们厂准备投资第四条余热发电回转窑技术生产线,全部资金需要5000万元,现在银行已将500万元打到帐上了。但103号文件一下来,剩余的贷款全都停了。”6月15日,河南香山集团偃师水泥厂总经办袁主任告诉记者。

  一家信用等级为3A的水泥企业遭遇贷款冷遇后,甚至质疑,“目前这种‘一刀切’的调控政策,是否适于所有的水泥企业?”

  信贷风险凸现

  对于黄河水泥集团等企业来说,真正的压力是很难从银行获得新增贷款。

  今年4月,人行洛阳中心支行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对全市水泥等五个行业进行了调查。

  “目前水泥行业没有新增贷款,甚至还在缩减。”6月16日,该行货币信贷与统计科牛世杰告诉记者。

  调查显示,到2004年4月,水泥行业贷款投向最多的三家企业为洛阳黄河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为1.64亿元,和年初相比没有变化,同比少增0.08亿元。其余两家为偃师市水泥二厂,洛阳市明天水泥有限公司,贷款余额分别为0.41亿元和0.34亿元。和今年年初以及去年同期相比,贷款余额都没有新增。

  调查表明,到2003年年底,洛阳市水泥工业贷款余额为46242万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14038万元。到今年4月,洛阳市水泥行业贷款余额为4.54亿元,和年初相比没有变化,同比少增0.08亿元。

  日前,某国有商业银行提供的一份《水泥企业信贷评估内参》表明,我国南方沿海地区、黄河中游地区为不良贷款多发地带。其中黄河中游地区的项目贷款五级不良率达到81.18%。

  到2003年2月末,该行水泥企业项目贷款不良率为46.36%,主要投向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项目贷款质量较好的是国有控股及股份合作制企业,不良率分别为32.19%、13.44%;国有及集体企业的不良率分别为59.01%、9..23%,贷款质量较差。

  人行洛阳分行货币信贷与统计科闫副科长说:“前几年水泥行业的形势不好时候,银行的压力也很大,所以贷款都比较慎重,一般只对销售好的企业给予支持。部分国企甚至通过政府协调、干预才贷到款。”

  根据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到2003年年底,郑州辖区水泥工业贷款余额为63593万元,占五个行业总贷款额的8.64%;其他授信(指承兑汇票和信用证)额度为8565万元,占五个行业其他授信额度的4.4%;不良贷款余额为38881万元,占不良贷款总额的42.5%。调查显示,在国家这次宏观调控中,水泥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在五个行业中所占比例最高。

  另有数据表明,今年1—5月,河南省投向电解铝、汽车、房地产业贷款增幅缓慢。5月末全省水泥、钢铁、电解铝、汽车、房地产行业、政府土地储备机构贷款余额为406.69亿元,比年初下降12.47亿元,同比少增43.18亿元。

  6月26日,洛阳市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启动的新区建设,将使洛阳成为河南省次中心城市和区域性特大城市。”据悉,2003、2004年洛南新区开发建设一共将投资119亿元,包括近20个工程建设项目。

  洛阳黄河水泥集团销售公司任红军副经理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这几年市政建设的需要,我们把运往西安、武汉等地的销售队伍都撤了回来,集中力量供应本地市场。”

  “每一个项目快结束的时候,我们都会担心,下一个市场在哪里。例如洛南新区开发项目完工以后,我们还必须寻找新的出路。”任红军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