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大事股票承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经历一场变革,未来之路虽充满波折,但其商业化方向已经不可逆转

  资产管理公司大事股票承销华融、长城“模拟”大投行

  本报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四大AMC承销股票十数只

  7月7日,是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值得高兴的一天。由其担任保荐机构的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机械”)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

  1999年,华融从工商银行接收了陕西建设机械集团公司一批不良资产,2001年这批资产实行债转股安排,同时由陕西建设机械集团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发起成立陕西建设机械股份公司,华融债转股资产4600万元折为2990万股,持有29.44%的股权。

  “作为股东只有把企业重组、改制成为一个好企业之后,才能公开上市,资产管理公司就是运用自己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提升企业的治理结构和经营水平。”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证券业务部总经理王小波说。

  2004年6月,这个经过多年“修炼”的公司开始展示在大众面前。6月22日,建设机械IPO开始网上路演。建设机械成功发行4000万股,筹集资金2.56亿元,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可以拿到近千万的承销收入。

  这已经不是华融第一次作为主承销商承销股票了。

  2003年9月,华融成功完成江西长力汽车弹簧股份公司的公开发行;2002年8月,华融还担任了河北太行水泥股份公司的主承销商。至此华融担纲主承销商发行股票已达3只,华融的投行色彩日趋明显。

  瞄准承销业务的不仅仅是华融一家,其余3家资产管理公司(AMC)在过去几年间也颇有斩获。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投行部总经理徐雨云表示,长城至今已经成功完成2个IPO项目。

  今年4月,长城担当主承销商的晋西车轴成功上市,发行4000万新股,筹资金额是2.45亿元。在此之前,长城还成功推荐濒临退市的渝钛白恢复上市。

  信达同样也做得有声有色,至今已承销了2只股票。

  2003年9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延边石岘白麓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了5000万A股,筹集资金2270万元。早在2000年11月,信达作为副主承销商及上市推荐人承销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公司的股票,于2000年12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外,信达在2003年7月作为恢复上市推荐人的郑百文股票在上交所恢复挂牌交易。

  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在2002年作为推荐人,成功完成黄海股份上市,同年7月作为副主承销实现江西长运股份成功上市。

  除此之外,四大AMC手中还有多个项目尚在进行之中。信达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已有一只股票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估计在近期将会上市发行。而东方作为副主承销的中核华原钛白粉股票也已经获得证监会审核批准。

  目前,AMC正在辅导上市的项目多达十余个,长城辅导上市的重大高科和黄山林业即将完成;东方独立上市辅导的山东如意纺织、宜宾天原早就完成;而华融也有3个项目已完成辅导和制作发行申请文件,还有1个项目正在进行辅导验收阶段。信达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项目至少有3个。

  AMC“大投行”模式

  AMC的投行业务风生水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由于AMC拥有庞大的资产池,因而能够在一个广泛的空间里进行资产重组,将降低AMC、股权人和债权人等多种身份的叠加所带来的交易成本,提高资产质量和处置效率。同时AMC具有跨地区、跨行业的业务网络,兼得资产的地域分布和行业分布的双重优势,降低了与当地政府、监管机构的沟通所带来的费用。

  不过AMC梦圆投行,尚受到诸多限制。

  对于AMC做投行业务的表现,王小波认为“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不过这位资深的投行界人士一连用了三个限制性定语———“在目前改制时期比较长、只能做资产管理范围内的承销业务、只有两个上市通道的前提下”。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规定,AMC可以在资产管理范围内推荐公司的上市及债券、股票承销。

  “这种安排是服务于政策性的处理不良资产的要求。”王说。

  1999年,当政策性剥离14000亿不良资产给AMC之后,为加速不良资产的处置,AMC被视为“身份特殊”的投资银行,这显然是国家为AMC实现资产回收寻找更多的通道。

  但是,2004年2月财政部下达了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新的考核办法,明确未来AMC处置存量不良资产后将向商业化方向转型。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已初具规模的AMC投行业务,是否也面临商业化转型?

  “我相信这是一个方向。”王小波较为乐观。“政策变迁需要时间,未来两三年内,AMC仍然要把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作为主业来做。”徐雨云的姿态则显得更为务实。

  2004年,是AMC在承销业务方面收获最多的一年,AMC最终将获得数千万元的承销收入。但对AMC来说,他们的志向似乎还不尽于此。

  “AMC在大投行业务方面应该有更大的空间,应该成为功能比较齐全的投资银行机构,而不单单是证券承销。”王小波说。

  这种大投行的梦想同样根植在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心中。

  长城为自己设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要融合证券公司的所有功能,并且成为跨行业的金融控股公司。”徐雨云表示。

  他认为,长城要实现承销、经纪和自营有价证券的功能,并投资持有一些金融机构的股权,其中包括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的股权,成为一个实力强大的金融控股公司。

  “长城未来还会介入金融机构的破产、清算和并购业务,包括保险、信托和证券公司。”

  “这部分业务对AMC来说是个机会,特别是并购。”徐说,“另外,在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方面将会进行创新,比如提供不良资产抵押融资安排,金融机构进行扩募或重组度过危机之后再回购这部分资产等。”

  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另一项尝试已经开始。

  2003年华融首开资产证券化的先河,一个本金为10亿元的项目开始运营。“每3个月付一次投资收益,一年后,经收回现金约9亿元,按期支付投资收益和相关费用后,余额8.5亿元。”王小波说。

  在王小波看来,目前国内不良资产尚未形成一个厚大的交易市场,未来一部分不良资产可以通过中介机构进行证券化,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集中披露信息,解决目前不良资产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AMC坚信,政策性的不良资产处置完毕后,一个新颖的大投行业务模式将在AMC中出现。

  (图表略,详见报)

  (AMC部分承销项目 本报记者统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