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行不良率猛降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穆凡 上海报道

  财务重组基本完成

  “我们还要不断给大家下一些毛毛雨。”7月22日,交通银行办公室的一位处长开玩笑地说。增资扩股、战略投资者入股谈判、财务重组告终、120亿元次级债悄然发行……7月下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旬以来,来自交行的消息源源不断。

  7月21日,交行宣布,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交行已于6月30日顺利完成财务重组。新公布的部分财务数据与数月前公布的2003年年报相比,显得十分漂亮。

  比如,不良贷款率猛降10个百分点,由半年前的13.31%降为3.43%;拨备覆盖率则提高了60个百分点,由10.91%提升为72.77%;资产总额比年初增加958亿元,增长10.02%,达到10511亿元,第一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拨备前利润达到60亿元。

  究竟是怎样的重组计划使得这些数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体的财务重组内容要待中期审计完成和监管部门批准后,由我们的行长亲自向媒体宣布。”前述的那位处长说。

  早在6月20日,交行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交通银行增资扩股及实施财务重组、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其中详述了财务重组的主要内容,即不良资产的重组和补充资本金。

  实际上这个议案已经滞后于行动。当时,这些工作已在悄无声息中完成了大部分。在重组不良资产方面,一是以50%的价格向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了400多亿元可疑类不良贷款;二是用原有股东权益和利润核销了约100多亿元的损失类不良资产,并补提了部分损失准备金。在更早的时候,交行陆续将全国各分行的抵债资产进行集中拍卖,亦大大加快了资产的回现速度。由此,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得以大幅上升。

  补充资本金的计划,则包括发行120亿元次级债与引进战略投资者两部分。整套方案与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改革程序十分类似,均把处理不良贷款作为改革的第一个步骤。

  次级债低价发行

  与出售可疑类资产相似,交行的次级债发行也是在完成之后才为人所知。“交行的次级债已经发行了?我们还一点不知道。”一家银行的资金运营部负责人闻讯有点惊讶,他所在的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十分活跃。

  7月20日,交行在网站上发布消息,声称已成功发行120亿元次级债务。该行人士表示,由于采取定向发行的方式,交行没有披露详细信息的义务,因此消息显得比较突然。而中行和建行均采取了在银行间债市公开发行的方式。

  发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交行120亿元次级债期限为5年零1个月,年利率却仅为4.5%,在同期发行次级债的6家银行中,拿下了发行量最大和价格最低两项桂冠。

  7月7日,中行发行的第一期次级债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4.87%。已于7月21日至22日进行申购的建行100亿元次级债,固息债前5个计息年度票面率的申购区间为4.80%~4.87%。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间债市存续期在5年左右的国债收益率约在4.3%~4.4%,加上交行次级债与国债的信用利差和次级利差,交行次级债应高于同期国债40~50个基点。此外,国家开发银行的5年期金融债券收益率约在4.8%左右,考虑到债券的信用风险,交行次级债的利率水平也至少应在4.9%以上。

  “不知道这么低的价格是怎么出来的?”前述银行资金运营部的负责人分析,“最大的可能是相当部分都集中在银行手上,几家银行相互持有次级债,就可以采取一个大家默认的利率,降低发行成本。”

  在刚刚发行完毕的中行次级债券中,建行和交行是位列前三位的大买家,其中建行认购了37亿元,交行认购了18亿元。不过,交行方面对此次次级债的买家讳莫如深。

  一位金融专家认为,银行之间互相持有次级债,虽然可以以较低成本获得融资,加快上市的步伐,但是,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却是加大了“株连”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此次没有发布资本充足率的数字。去年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为7.41%,距8%监管铁律略有距离。不过,一位交行人士肯定地说,交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了香港上市的监管标准。他还透露,战略投资者入股谈判“非常顺利,已接近尾声”。

  可以预期的是,120亿元次级债的补充,加上战略投资者的入股资金,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届时将大为提升。

  2004年银行次级债发行一览表

  (图表略,详见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