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我检索与知情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飞行物体·王尔山

  朋友推荐一篇文章,说的是自我检索之重要性。为什么需要经常上网检索自己的名字,作者说,因为你无法预料网络流传的信息可能造成什么影响。不错,你可能认为网络评论当不得真,大家都是随口说说而已,所以不会在意别人怎么评论自己,自己也很乐意信手涂鸦评论别人。但是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网络也一样,万一遇到认真的人可就麻烦了。比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方说某国一个大学生不得不撤回自己在网上写的一篇文章并表示歉意,因为他去一家公司应征一个职位,对方事先做了一些调查,包括网络检索,结果发现他写过一篇跟合作公司有关的文章,觉得不太好,就问他为什么会对那个公司有意见,若是真有意见,会不会影响对这个公司的态度,进而影响工作情绪?

  到了这个地步,看你以后还怎么在网上信手涂鸦。

  我也喜欢上网以自己的名字进行检索,主要是出于好奇心,想知道自己的文字有没有得到转载传播,别人又是如何评论的。说来也巧,看到上述文章不久就发现别人转载一篇文章的时候把我的单位变成另一个报社,这可怎么办,要知道给其他报社写稿是违反规定的,这误会就大了。

  事实上自从搜索引擎使网络检索变成世上最简单的工作之一,许多事情,包括人的思维方式,也在悄悄改变。

  人力资源部门想到上网检索求职者的言论是一个例子,另一个例子发生在一个下雨天。

  因为午餐约会泡汤,只好在办公室吃饼干,一不留神看见包装袋上的成分表末尾有一个极其陌生的名字,叫做丁基羟基茴香醚,有点好奇,随手打开搜索引擎进行检索,结果找到一个颇为曲折的故事:这东西是抗氧化剂,广泛用于保存一些容易遭到破坏的营养成分,1980年代突然有权威机构宣称它有致癌作用,大约过了10年,同一机构又宣称它只在剂量很大的时候才有致癌作用,并且只伤到大鼠的前胃,而人是没有前胃的,所以暂时规定了一个相当大的安全剂量,另一个机构又说它能阻断肿瘤形成,云云。

  这饼干究竟是吃还是不吃呢?

  从前听说一知半解的人对着医书看哪儿觉得哪儿不对劲,浑身都是病,要死了,不过不是病死,而是吓死,现在会不会轮到自己重蹈覆辙?

  不管怎样,搜索引擎有助于确保我们享有知情权,包括我们了解别人以及别人了解我们,这是没有疑问的。

  比方说假如没有近在眼前的搜索引擎,你会不会费神去查什么是丁基羟基茴香醚,大概看过标签就算了吧?若是那样,你有没有机会了解这个东西本身也是一个没有确定的问号?怎么,你不在乎么,要知道这种东西可能就在你的身边,每天都有机会吃到肚子里去,你就真的放心么?……

  还有,杜邦宣称它生产的特富龙不粘锅添加剂没有问题,美国环保署却说可能对人体有害,你会不会有兴趣上网检索一下特富龙究竟是什么,专家对它有什么看法?

  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意义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