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募资300亿 中石油王者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还来不及享受难得的瞬间喘息,7月22日,如惊弓之鸟的股市再次堕入恐慌。

  上证指数当日下跌40.60点,终盘收于1407.44点,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当日股市大跌的导火索,主要是对下半年新股扩容方面的担忧。”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石油拟在A股上市,募资规模超过300亿元。”

  以目前确定的中石油融资规模计算,中石油此举将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市场因此恐慌下跌,”上述市场人士说。

  据他介绍,目前A股市场股本最大的股票是中石化,总股本为867亿股。而中石油的总股本是1758亿股,是中石化的2倍。从募资额来看,中石化2001年8月A股上市,上市募资118亿元,而中石油此番融资规模将是中石化近两倍左右。

  中石油集团是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于1998年7月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系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目前是中国境内最大原油、天然气生产、供应商和最大的炼油化工产品生产、供应商。

  在美国《财富》杂志最新排名中,中石油的销售收入为563.84亿美元,名列全球500强第52位,成为仅次于排名46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中国第二大公司。

  同时,中石油于7月中旬获得了勘探和开采18个位于南海地区的深海区块,包括一些位于南沙群岛地区的区块许可证。

  中石油2000年4月首次公开发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此次发行中,中金担任了其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帐簿管理人、联席保荐人、联席主经办人。

  据上述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目前中石油已经确定了中金、中信、银河三家券商为其发行联席承销人,其中中金为主承销商。”

  “中石油此番A股上市,巨额融资的背后是中国能源战略调整的需要。”有消息人士解释说。

  近期,一项关于中国未来能源供需的预测,爆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缺口将达2.5亿吨。面对目前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国内石油需求不断增加的严峻形势,中国能源战略调整已经迫在眉睫。

  6月30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4年-2020年)》(草案)得到了原则通过。

  根据这份纲要,能源结构及能源发展布局调整成为急待解决的问题。市场推测,中石油的上市融资在此刻提出,与中央的政策调整上下契合。

  “总体看,中石油的基本面优于中石化,是机构资产配置的行业首选。这也是周四中石化率先大跌的重要原因。”上述市场人士说到。

  他认为,市场对中石油上市反应过于敏感,政府在推出如此大盘股上市的同时,可能会有相关配套利好政策出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