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季报新鲜出炉 多种质疑基金再起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淡水鱼 上海报道

  7月21日,基金第二季度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基金法实施后,在新规则下季报的首次亮相,多了几分看点。同时基金公司又在质疑中图谋进取。

  新鲜出炉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004年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相应配套规则出台。

  6月中旬,《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颁布,其中涉及到具体的《季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并在7月1日正式实施。

  基金季报信息比原来季度仅披露投资组合相比,内容更为全面,格式也更加清晰,有利于投资者阅读,湘财荷银督察员黄竹平表示。

  季度报告在包括董事会和董事承诺、管理人报告、基金本期净收益、净值增长率及与基准的比较、申购赎回情况等五方面有了更详细的披露要求,黄表示。

  据悉,根据新颁布的要求,今年二季度基金季报占了约1/4个版面,是原投资组合内容的二倍多。更重要的是新季报的权威性和信息实用性大大加强。

  由于季报均经过董事会和董事的审核,所以,这次季报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工作量大大提高。

  季报明确公告了主要财务指标,尤其是列示了基金本期净收益、基金份额本期净收益,持有人可了解报告期该基金的收入状况。

  如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就在季报中公告,2004年二季度基金本期净收益11,374,639.90元,基金份额本期净收益0.0036元,这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更为明确的财务信息。

  除此之外,基金除公告期初、期末的基金份额,必须公告了二季度基金总申购份额和总赎回份额,博时基金人士认为,持有人可以借此了解基金规模变化中的动态情况,尤其是基金敏感的赎回数据能让投资者清楚其中的细节。

  季报信息显现出逐步向半年报靠拢趋势,持有人从新增的五项内容中能更透彻地了解自己持有的基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另一方面,季报披露内容增加、须经董事会和董事批准等,也大大增加了基金公司的工作量。

  质疑之声

  照例,基金接收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首先是新老基金在仓位上的差异。老基金减仓幅度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大。其中,南方稳健成长仓位由期初的69.24%降到期末的65.04%,博时价值增长由期初的75.29%降到74.84%。

  与此同时,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建仓速度较慢。9只今年以来成立的股票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嘉实服务,比例为52.97%,9只基金的加权平均持股比例只有33.86%,远远低于老基金的69.15%。如果说新基金处于市场低迷时,建仓自然缓慢可以理解的话,老基金减仓缓慢就成了市场质疑之处。

  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经理表示,2003年行情特征也使其思维固化,使其在今年的行情里忽略了系统性风险对个股价格的牵制作用。

  对于宏观调控,尽管已有预见,对调控力度之大、发力速度之快却始料未及,基金经理承认缺乏清醒的认识。

  从报告中可看出,二季度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均在二季度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同时一些基金在资产配置上也显现优势。

  违规披露也成为一个“现象”。

  一些在前期违规申购新股的基金在新增的“管理人报告”中作了相应陈述,这是这些基金首次在重要公告中做出表态。初步统计,基金银丰、基金鸿飞、海富通精选等,均在其季报中对违规申购新股一事做了相关解释。

  风头浪尖的融通基金也在季报中“及时”作出了道歉。

  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季报中披露违规情况,有助于基金运作透明化的完善,但是要做到尽量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还要靠自律制度和监管机机制的完善。

  从“二八”到“一九”

  对于三季度的投资策略,基金公司均不约而同表示看好。

  从宏观经济调控的角度看,目前的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第三季度,管理层不会再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以防止产生新的通货紧缩。

  景顺长城基金称,从政策基调看,政府关将采取适度、区别对待的政策。德盛小盘基金则认为,第三季度,紧缩政策将开始发挥明显作用,中国经济将实现政府期望的“软着陆”,并重新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在政策环境向好的情况下,大多数基金看好后市。

  较多基金经理表示在经历了市场的大幅下跌之后,目前从估值水平上看,已处于低风险区域。从长远看,有不少公司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短期内,下半年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已经很有限。

  富国动态平衡认为,市场已具备出现反弹行情的条件。由于市场信心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资金紧张也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因此,行情在底部区域的反复也不可避免。

  有基金甚至表示,第三季度是很好的建仓期,本轮调整完成后,市场将重拾升势。

  针对未来行情发展,包括博时等基金公司均表示,证券市场上的“二八”定律现象将出现进一步深入演化,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有“一九”现象的趋势。68%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蓝筹将趋于分化,选择优质企业重点投资将成其新的投资观念。“一九”的趋势也会给个人投资者带来长远的影响,股市告别了齐涨齐跌,炒股也越来越难,于是散户对基金公司等专家理财方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