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学城3.5亿投资为银泰系“作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律师认为,双方合作方式有利用上市公司变相拆借资金之嫌,科学城之举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科学城(000975)今日公告称,公司于昨天召开的2004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拟出资3.5亿元与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银泰投资)下属子公司———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银泰置业)采取非法人型联营合作方式,合作开发北京银泰柏悦酒店项目的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关议案。然而,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后发现,科学城高达3.5亿元的巨额投资,届时很有可能是为银泰系“作嫁”。

  投资权益不明确

  实际上,从最初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到后来的非法人型联营合作方式,双方合作方式的生变就让人颇为玩味。早在去年年底,科学城与银泰投资的合作还是以成立合资公司为前提。当初,科学城决定与银泰投资合作成立北京科学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北京银泰中心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0万元。其中,科学城占60%,银泰投资占40%。鉴于银泰投资全资拥有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并已开展北京银泰中心项目。为使合资公司能尽快开展业务,银泰投资向科学城承诺,同意合资公司以适当形式参与北京银泰中心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

  然而,等到今年6月1日科学城再一次发布公告时,双方的合作方式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转而成了双方非法人型联营合作方式进行项目开发。而且,问题恰恰还在于,对于科学城3.5亿元巨额投资所应享受到的权益问题,公司在公告里却是含糊其辞,不知所以然。

  合作动机值得怀疑

  对于双方合作方式的巨变,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张锡海在接受记者垂询时就指出,双方合作的真实动机值得怀疑,他认为这是在规避有关法律的监管。张锡海还表示,双方合作又不成立项目公司,有利用上市公司变相拆借资金之嫌,将来资金能否收回也很难说。同时,高达3.5亿元的投资,却没有讲清楚投资回报,这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极不公平的。张锡海强调,对上市公司来说,由于采取的是非法人型联营合作方式,上市公司并不是法人主体,到时万一双方合作生变时,上市公司顶多只能拿回项目使用权,却没有所有权。实际上,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城为此还拟向银行借资3.5亿元进行投资。公司方面称,公司拟向有关商业银行申请三年期,额度为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以作为合作开发北京银泰柏悦酒店项目的出资,贷款利率水平在中国人民银行所规定基准利率5.49%的基础上,上浮幅度不超过10%。

  银泰有意接纳科学城?

  科学城为何心甘情愿为银泰系“作嫁”呢?双方究竟有什么说不清的关系呢?难道科学城已经进入了银泰系的视线?

  要知道,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可是有名的宁波“资本大鳄”。目前,沈国军麾下已经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银泰股份(600683)和金果实业(000722)以及一家证券公司天一证券和一家基金天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上,在以2.58亿现金收购金果实业后,银泰投资副总裁邱中伟就曾放言,银泰投资正在对一家基础设施领域的上市公司进行接洽,并有意将其纳入麾下。回过头来看,科学城也许正是其接洽的基础设施领域的上市公司吧。目前,科学城主要经营范围为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保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及经营管理等。这一点,正好与邱中伟所称的目标公司比较接近。

  不过,有一点,科学城的如意算盘能否打成现在还不好说。张锡海表示,在当前宏观调控的大前提下,特别是房地产项目更是首当其冲,更何况,作为一家主业并不是以地产为主的公司,若想通过正当途径拿到3.5亿元的巨额贷款用于房地产投资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此,科学城独立董事胡春元也告诉记者,“如果不能从银行拿到钱,项目很可能会泡汤,因为公司拿不出这么多钱。”(何晓晴)(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