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行循环认购次级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03 北京日报

  能否化解银行系统风险尚待观察

  本报讯(记者汤一原)建设银行昨天宣布,该行发行的150亿元次级债,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认购和销售额名列前茅,其中工行认购额度高达25亿元。

  此前,中国银行发行100亿元次级债,建行以认购37亿元排在第一位,交行则认购了1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8亿元。

  而7月20日,交行也宣布,已成功发行120亿元次级债,由于采取定向发行的方式,交行没有披露详细信息,但业内认为,最大的可能是相当部分都集中在银行手上,几家银行相互持有次级债,就可以采取一个大家默认的利率,降低发行成本。

  “国家的宏观调控限制了银行贷款投向,银行日益增长的存款往何处去?几大行互相认购对方的次级债,无疑能形成一个共赢的局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陈道富认为,对认购方来说,在所有企业中银行的赢利能力还是不错的,信用等级也比一般企业高,投资银行次级债收益稳定;对发行方而言,通过发债,各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得到了显著提高。

  确实,经过此轮次级债的发行,中行、建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已经迈过了《巴塞尔协定》规定的8%门槛,离上市更近一步。但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赵怀永看来,银行间循环认购次级债的行为,实际作用不大,银行业的系统风险并没有降低。

  循环认购的实质,是银行的存款转成了银行附属资本。赵怀永说:“这种账面的划拨对系统内的资金进行了重新分配,提高了银行资本充足率,当然使报表更加好看。但问题是,系统外的长期资金没有进入,所以不能有效化解系统风险。”记者注意到,银行业外的金融机构中,只有中国人寿认购了25亿元中行债券,此外再没有财大气粗的保险公司进入银行次级债认购“排行榜”。

  更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行为还加大了“株连”的风险,因为万一某家银行经营状况恶化,势必形成“火烧连营”之势,到头来出现银行间互相推债赖债的局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