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康恩专线被谁挤垮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0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涂露芳

  在北京街头行驶7年多的康恩专线空调车将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这是北京最早的一条空调公交专线,1997年开通之际无限风光,但现在却窘迫得连车辆零部件都无钱更换,30辆空调车不得不全部停运。市运输管理局公交处负责人一语中的: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公交作为社会服务行业,要想保持微利都很困难,急于进入这一市场的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

  康恩专线开通之初,独具风格的车身色彩、良好的车况、舒适的座椅曾吸引了大批乘客。当时,市公交总公司系统还很少有这样上档次的车辆。但随着北京巴士公司的迅速发展,大批空调与非空调的新车投放到与康恩专线重合的线路上,康恩专线价格偏高的劣势越来越明显。对康恩专线打击最重的是公交846路的开通,这条线与康恩专线重合,而且线路更长,票价却要便宜三分之一。其他多条与康恩专线部分重合的公交线更加大了乘客的选择空间。

  相对而言,康恩专线这些年的发展却停步不前。记者去年乘坐过一次康恩专线车,与刚开通时的车况相比已经相去甚远:空调噪音大,车尾冒黑烟,座位也损坏严重。这样差的车况加上票价高、行车间距大等劣势让乘客却步,上座率自然越来越低。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康恩专线停运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也显示出公交运营的特殊性。运营公共事业不仅需要投资方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必须具备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才能适应北京公交投入大、利润薄、回收期长的特点。目前,北京公交月票有效线路仍是市民出行首选,具备赢利前景的只有月票无效线路,这些线路必须同时保持较低票价和较高上座率才有赢利空间。康恩专线这类社会资本经营的公交线路,没有政府扶持,也形不成经营规模,要具备持续赢利的能力困难重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