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纺织品攻城掠地关卡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付原

  7月22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决定受理美国行业协会提出的对中国进口袜子实行纺织品特别保护措施的申请。美国在2002年已取消了对中国袜子的配额进口限制。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根据WTO的有关规定,2005年1月1日后,全球纺织品配额将全部取消。一向受各国纺织品进口配额限制的中国纺织品正焦急等候“后配额时代”的来临。

  不过专家认为,在“后配额时代”,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容忍中国纺织企业在全世界市场上攻城掠地,中国纺织品还将面临诸如反倾销、特别限制措施和技术标准等重重关卡的限制,出口不会一帆风顺。

  美特保让织袜很受伤

  中国袜子主要产区浙江诸暨市大唐镇将大受阴影影响。2003年,大唐镇生产的袜子占全国份额七成以上,美国是大唐镇袜子出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大唐镇的主要产袜商之一的浙江袜业有限公司的朱培辉说:“我们如果把产能用足,几个月以后,屯在仓库里的袜子将会增加很多。”和浙江袜业一样,义乌等地的袜业企业目前生产能力大多难以满负荷运转。当地公平贸易局张勇说:“一旦美国重新设限,势必给浙江袜子出口带来打击,因为除了诸暨大唐镇,省内其他地方如义乌等地还有不少织袜企业。”

  按照中国加入WTO的相关承诺,WTO成员对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可采取临时的限制措施。美国的特保申请如果获得批准,美国就将对从中国袜子进口采取临时限制。

  日本欧盟将“变相”效仿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在此前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上曾介绍,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几种纺织品设限,最可怕的不是单独一个品种的贸易损失,而是对其它种类和其它国家的示范作用。

  2003年4月,日本第四次延长了对原产于中国的毛巾紧急进口限制的调查期。从2003年起至2013年12月,中国也是韩国的“例外紧急关税适用对象国”。土耳其认定中国产的化纤毯倾销,并对上述产品征收4美元/公斤的反倾销税。尽管遭遇美国纺织品特保措施的全部纺织品仅占中美纺织品贸易总额的5%,但是,匈牙利、墨西哥和阿根廷等国已在其示范效应下,运用反倾销和贸易壁垒等对付中国纺织品。

  按照WTO的规定,部分WTO成员对我国纺织品保留了不符合WTO原则的非关税措施,而这些国家承诺在入世后的3-6年取消措施。其中,匈牙利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实行限制,但分阶段放开市场。

  “后配额时代”关卡重重

  2005年之后,中国袜子会遭遇什么样的出口限制呢?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唐晓奕分析,反倾销措施依然是限制我国袜子等纺织品出口的主要措施。从1995年至2003年底,WTO成员国对纺织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共159起,其中针对中国产品的共17起,占成员方案件总数的11%。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测,未来中国纺织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将会增加到30%以上。反倾销依然是各国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手段。

  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则是另一个变数很大、很不利于我国纺织品出口的措施。对各国纺织企业而言,提出申请本项措施的“门槛”很低、程序简单,也不须付出很大成本。在美国的示范效应下,欧盟、南美等的纺织业界也有可能申请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别保障措施。

  不但这样,纺织品服装的技术标准也已经成为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另一主要障碍。《欧盟未来化学品政策战略》《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办法》等已经立法实施的欧盟法规,已经对中国出口的玩具服装等带来严峻挑战。从2003年7月起,中国的约3万种商品进入欧盟市场都需要花巨资重新注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