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8:04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上半年,周期性、政策性和结构性因素合力调整使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日益明朗。下半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不稳定因素仍存。

    世界整体经济形势趋好,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明显

    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加快。美国经济运行良好,一季度环比增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长3.9%。日本经济出现明显回升,一季度同比增长5.4%。欧元区经济缓慢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1.37%,其中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分别增长1.5%、1.7%和0.8%。英国经济一季度同比增长3%。俄罗斯经济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亚洲经济继续走强,中国和韩国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7%和5.3%,东南亚国家平均同比增长超过6%,印度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高达10.1%。

    全球制造业全面扩张。跨国投资进一步加快,国际并购市场重新活跃和跨国贸易迅速增长等因素使全球制造业出现一段时期以来少有的良好发展势头。美国前3个月的ISM制造业指数均超过60,表明其制造业已进入持续扩张的快车道。3月一5月,英国制造业的产出和订货增长幅度创下了7年来最高纪录。在出口拉动下,欧元区和日本制造业产出总体呈上升态势,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制造业同比增幅较大。

    区域和双边贸易大行其道。全球范围内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迅速发展。据世贸组织统计,截至今年1月,向世贸组织通报的各种区域贸易安排已达293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南亚7国签署了自贸区框架协议,亚洲自贸区和东南非共同市场开始启动,欧盟完成新一轮东扩,美国与中美洲5国签署自贸协定,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正式组建统一经济区。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建立自己的贸易放射网,双边贸易谈判明显增多。

    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设备投资回升。1月份,世界经济信心指数已攀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点。全球消费信贷市场日益活跃,国际金融企业大幅盈利,全球股市在整固中上升。由于减税政策的刺激,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一季度增长了3.9%,商品零售额3月份环比增长1.8%。日本个人消费支出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上升1.2%后,1月份再度增长0.8%。日本大企业2004年设备投资计划增加7.4%。在欧元区,长期拖累经济增长的内需出现复苏迹象,4月份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企业投资也略有提高。亚洲国家的个人消费开支以及商品零售总额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企业设备投资显著增长。

    下半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

    世界经济的本轮复苏也有一定脆弱性,诸多不利因素可能使世界经济增长面临潜在风险。

    国际安全形势可能影响市场信心,油价上涨可能制约全球经济复苏。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活动此起彼伏,打击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预期。非传统经济因素影响扩大,市场不稳定性增加。上半年国际石油价格节节攀升,一度突破每桶40美元,创近13年来新高,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中长期看,重要产油区局势动荡以及地区性短缺和供应多元化导致的供求结构改变等都是易引起油价波动的重要因素。油价上涨使石油进口国开支增加,经常项目失衡,生产企业的成本提高,通胀压力加大,个人消费被抑制,给一些国家维持低利率以刺激内需造成困难。油价上涨还将使全球经济增长受挫,消费需求下降,对依赖出口拉动的国家造成严重冲击。

    通胀迹象凸显,通缩压力犹存,主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时机与力度具有不确定性。近几年来,全球短期利率持续快速下滑,资金利用成本的降低促进了世界经济较快摆脱低迷走向复苏。但是,随着经济增长步伐加快,潜在的通膨压力加大,各国开始重新审视宽松的货币政策。2至5月,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从1.7%升至3.1%,欧元区通胀率从1.6%升至2.5%,亚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消费物价指数也不断上升。英国已果断升息;美联储最终于6月底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1.25%;欧洲央行目前持观望态度。然而,如果利率上升的时机和力度掌握不当,将抑制投资和消费,打击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同时,统计数据也表明,当前全球生产扩张速度高于消费能力,未来经济可能会出现大量无法转化为消费的生产,世界经济并未完全走出通缩泥潭。

    主要经济体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美财政赤字屡创新高,2004年将达5210亿美元,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又达到创纪录的1449亿美元。中长期看,巨额双赤字将抑制美国国内消费和投资,影响美元汇率的稳定和国际资金的流向;日本经济通缩压力不减,财政状况继续恶化。日本国内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5年半以来持续下降,政府债务余额对GDP之比增至163.3%,银行自身经营未改善以及新增贷款需求微弱使银行不良资产率下降的可持续性受到质疑;因受《稳定与增长公约》对政府财政赤字不得超过3%的规定以及欧洲央行维持2%基准利率的限制,德、法、意等国无法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欧元区失业率居高不下,严重妨碍消费需求复兴。欧元涨势过猛,对出口也不利。一些欧洲国家负债激增,德国目前国债总额已攀升至1.36万亿欧元,英国债务也直逼万亿英镑。

    汇率的过度和无序波动对世界经济增长不利。去年年初至今,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继续下跌,且对欧元和日元比价的跌幅均接近10%。今年3至5月,受美国政府公布利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可能调高利率预期的影响,美元兑各主要币种汇价出现短期回升,但之后继续温和贬值;上半年,欧元区经济的缓慢增长以及降息风险的完全消退推动欧元持续走高;日元在日本政府的大力干预下稳中有升。除经济基本面和政策性因素外,货币资本的独立性增强和大量快速投机性流动是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汇率波动不仅对各国出口竞争力和进口商品价格产生重要影响。

    多边贸易谈判前景不明朗,区域合作与双边自贸区建设负面效应渐显。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秩序问题上的矛盾更加突出。世贸组织农业谈判目前进入关键阶段。南北国家都希望在7月底的世贸谈判多哈回合的最后期限之前就出口竞争、国内农业补贴和进口市场准入等问题达成一致。区域性合作组织加快联合步伐,一些国家为融入区域经济集团,被迫放弃一些既定的先决条件。同时,与多边贸易合作相比,区域合作和双边贸易具有明显的对外排它性,造成了新的贸易壁垒。享受区域内或双边自由贸易特权的成员国挤占了具有产业优势国家的传统市场,这与WTO主张的各成员国平等的原则相违背。

    (作者单位: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