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官商牛群”败走蒙城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7:09 深圳商报

  走“牛”上任真相

  2000年12月29日,牛群在一片争议声中“下嫁”蒙城“走牛上任”,做起了“挂职副县长”。2004年的今天,牛群又在债主们的一片追讨声中一度从蒙城消失。

  之后,在债主们告到法院受到媒体聚焦之后,在地方政府态度鲜明并积极行动之后,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牛群又潜回蒙城表示“决不当孬种”。历经三年的感受和审视,蒙城人开始怀疑“牛副县长”“奉献”蒙城的本意。

  有资料表明,时任蒙城县委书记的孙克杰前往北京聘请牛群担任蒙城“名誉县长”,牛群表示“自己是个实在人,不喜欢虚的,要干就干个实在的,干脆到蒙城当个‘下派副县长’”。这样模糊了细节的笼统说法,一度成了牛群“下蒙城”的“样板戏”,但个中原由却鲜为人知。

  2004年7月11日,在时隔三年之后,当初牵“牛”进蒙城的主角之一、蒙城五洲牛肉集团公司总经理于世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出“牛群下蒙城”是“三方共赢之举”的策划。

  牛群之所以能“挂职”蒙城得益于于世民的推荐。2000年,于世民为打开“五洲牌”牛肉更大的市场而四处奔走,经娱乐圈中人的介绍,他属意相声演员牛群代言“五洲牌牛肉”。

  于世民事后坦陈,他属意牛群是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牛群代言牛肉,音意切合,广告效果好。再就是,得知牛群人品过硬,淡泊钱财,没有架子好相处。从“形象代言”的商业运作最终演变成“挂职蒙城”的“政治秀”,这其中驱使事态发展的原始动因,其实是为了“形象代言”的广告效果更好。

  “当时与牛群合作后,考虑到单纯从商业宣传角度来做,媒体效应不会太好,如果能与政府结合,效果会更好。”后来,于世民就找到了县领导,“汇报”了构想。

  碰巧的是,蒙城在1998年被命名为“全国养牛大县”,正在为玩转“牛经济”寻找噱头的蒙城县领导“一点就通”,聘请牛群做蒙城名誉县长的意向最终从时任蒙城县委书记的孙克杰口中表达了出来,最后遵从牛群的意愿以“下派副县长”的规格操作,在经过三四个月的“酝酿”后,繁琐的“组织程序”最终在“24小时”内办妥。

  “大名人与小县城、相声演员‘从政’,这样的整合才能达到轰动效应。”于世民披露,牛群、孙克杰、牛群的“军师”韩熙合连同自己四人是整个“牛副县长”出笼的策划者。事实不出所料:“牛副县长”让牛群、蒙城、五洲牛肉三方都受益了。牛群的媒体关注率回升了,蒙城的知名度提高了,“五洲牛肉”跟着“火”了。

  于世民说,当时作为策划者大家仅停留在“制造轰动效应”的广告策划上,并没有往更深的领域延伸,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时国内的相声表演处于低谷时期,“副县长”的出笼无疑让牛群找到了一个“新的舞台”。

  就这样,“牛副县长”在精心策划下“粉墨登场”。

  膨胀后的癫狂共舞

  或许是“副县长”这样一个崭新的“人生舞台”让牛群找到了尽情演绎的快感,牛群要实现向“实业家”的转变。牛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可望完成从文艺家到实业家的转换,在别的企业家1年2年,甚至3年5年办不成的事,他牛群出马短短几十天、几个月即可完成。

  “牛群商贸城”的“成功运作”无疑成了牛群“神气力量”的佐证,“牛群商贸城”于2001年7月28日动工,2002年5月8日开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一座号称投资2个亿,占地300多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城在蒙城“拔地而起”。

  商贸城的原总经理徐德华在“总结过去”时不得不承认:“没有牛群就不可能有牛群商贸城。”

  “牛群奇迹”当时在蒙城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有资料表明,当时有100多名浙江客商准备在蒙城建立“永康五金一条街”,使蒙城成为皖北辐射鲁苏豫周边4000万人的五金商品集散地。

  “魔术般地把无形资产转化成有形资产,资本运作迅速到位”,这样的“神奇力量”给了牛群底气,也让县政府坚信“牛群‘无所不能’”,蒙城县一位官员说:“此后的牛群有些膨胀。”

  “膨胀”后的牛群开始偏离“牛经济”和“牛文化”,他要“为蒙城做更大的实事儿”,这让蒙城聋哑学校最后被牛群收入囊中成了“偶然中的必然”,与之相伴的是牛群萌生“向实业家”转型的念头。

  此后,随着牛群于2002年再次当选为副县长,蒙城在围绕牛群展开的一系列的“举措”近乎于“癫狂”,序幕首先从蒙城聋哑学校拉开。

  蒙城县教委2002年6月21日下发文件:“鉴于‘牛群特殊教育学校’为著名艺术家牛群同志零起点带头人创办,该校成立时未占用‘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蒙城县聋哑学校)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该校在财产和相关权利关系方面与蒙城特殊教育学校无任何继承关系。”

  此前,牛群接管蒙城聋哑学校后将其更名为“牛群特殊教育学校”,之后又更名为“五子牛特殊教育学校”,蒙城教委的“文件”实际上是“声明”牛群特殊教育学校的财产所有权属于牛群。随后,牛群以特校资产作为出资,拉上另外两家公司在蒙城县工商局登记注册了“牛群教育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法人代表为牛群。

  同年5月17日,实际股东只有牛群一人的“蒙城牛群教育有限公司”又出资48万,占80%股份与郭翠兰合资成立了“五子牛饮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牛群,其后又使郭翠兰“捐出”了自己的股份而拥有了该公司的全部股份。

  自此,牛群的一张名片上出现五个董事长头衔,牛群的目标是成立教育集团,牛群要在蒙城创办“国际一流的特教学校”。其间,牛群分别从蒙城板桥镇、三义镇“圈地”800多亩和100多亩,这些土地被“圈”时均没有履行报批手续。

  蒙城一位官员私下说:“一时间,蒙城简直成了牛群的‘后花园’,政策随便给,土地随便圈。”

  “蒙城像一个不甘被忽视的孩子,他要不时地制造一些闹剧来吸引外界的目光。”蒙城一位老干部语重心长地这样比喻。蒙城的政府官员们则愿意将这样的“闹剧”解释为“眼球经济”,“牛群下蒙城”就是体现了蒙城政府促进“眼球经济”的发展思路,这样的思路一度成为蒙城发展地方经济的主导思路。

  于是,蒙城的官方网站上,最大的“亮点”就是牛群:“全县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借助文化名人牛群来蒙城县担任副县长的机遇,大力发展牛文化、牛经济,加快发展蒙城富民强县的步伐,为实现“十五”计划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眼球经济”的破灭

  在牛群成为蒙城的“主角”后,当牛群提出要办“世界一流的矿泉公司”、办“世界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时,一系列事实演绎出,蒙城县委县政府始终在为牛群的“癫狂之舞”而“倾情伴舞”。

  “牛群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但刺激不了人的食欲,牛群能让人快乐,但牛群不能填鼓人的腰包。”这是牛群商贸城一位商户的玩笑话。但蒙城的“眼球经济”正是在这样的“玩笑”中宣告破灭。蒙城县政府一位领导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想了半晌儿,恁是说不上来牛群三年来为蒙城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因为,由牛群的三大“杰作”演变成的“三大败绩”正困扰着蒙城县政府。

  如今,牛群在蒙城的三大败绩勾连出“牛群经济”的一大败局,正伴随着牛群一同被媒体关注。当牛群历尽辛苦为蒙城赢得名声后,却最终又将赢得的名声涂上了污点。“有污点的名声还不如没有名声,欠债后消失的牛群还能为蒙城招徕客商吗?”连蒙城政府的官员们都这样问。与“牛”共舞可能还未尽兴,三年的实践已有力的证明,蒙城的“眼球经济”业已破灭。

  “政治怪胎”杂症

  在牛群被债主逼得消失后,其“官商身份”受到强烈质疑时,亳州市一位主要领导给了蒙城“四点指示”:一,牛群为蒙城作出了贡献;二、要善待牛哥,不能太伤牛哥的感情;三、欢迎媒体监督;四、帮助牛哥处理善后事宜。

  于是,蒙城县委县政府每替牛群拿出一个“善后的解决方案”都要征得“消失了”的牛群的同意后方能实施。蒙城县政府一位官员直言:“若是别的副县长犯有这样的错误,并造成如此恶劣的影响,位子肯定保不住,但对于牛群,只要他不提出辞职,谁也动不了他。”这样的认识并非空穴来风,亳州市委组织部在前往蒙城调查了牛群的“官商身份”后,结果却不了了之。这样的“政治怪胎”将如何“善终”,人们会继续拭目以待。

  作者:《现代快报》记者杨明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