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石油价格 > 正文
 
石油大亨飘摇的未来 两个俄国强人之间的冲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2:58 证券时报

  金轲

  媒体对尤科斯的追逐从上周起骤然升温,全球观察家正试图用貌似一针见血的评价来描述他们眼中的利益争夺:“一场极权传统与自由寡头的斗争,是国家主义复苏的征兆,是两个强有力的俄国人之间的戏剧性冲突”。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些判断使得这一经济事件因其标的价值和特有蕴意而被笼罩上一层意识形态的迷雾,毫无疑问,这一事件的最后走向,将很有可能影响俄罗斯未来的道路选择和价值判断。上周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联邦政府对涉及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非法侵占国家财产案司法程序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在尤科斯公司官方网站首页可以很容易找到1997年以来尤科斯公司提供的所有纳税纪录报告,有分析家认为这代表了一种无言的抗争。从七月开始,尤科斯竭尽全力希望能与政府谈判找出一条求生之路,为了更好沟通,尤科斯换俄前央行行长格拉琴科为董事局主席,尽管这一举动后来被霍多尔科夫斯基称作“毫无成效和不适宜的”。这位狱中首富甚至表示愿意放弃私人股份来偿还公司所欠税款。然而,俄罗斯政府始终没有对这些妥协信息发表任何意见,反而加大了对尤科斯公司的搜查力度。

  如果没有俄罗斯政府的表态,尤科斯命悬一线。7月20日,俄罗斯政府开始采取动作,司法部表示将强制出售尤科斯的核心资产来偿还欠款。

  引述枯燥的新闻文本并不能保证对历史的客观诠释。正如《俄罗斯日报》7月19日的社论所言,“从伦敦到南非,尤科斯正在成为不断提及的流行故事,人们总是会宣布———那是政治。”

  夹杂情感的判断从不同视角赋予霍氏和普京迥然相异的角色定位,从民主斗士到资本无赖,或者铁腕君主和国家救星。人们总是轻易滑向另外的极端,却忘记这一经济事件的本来面目。尤科斯一旦破产,每天172万桶的石油产量和十万名员工的命运将难以预测,并且俄罗斯的国际声誉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尤科斯作为当代俄罗斯公司治理的典范,高水平的管理和工作效率使得克里姆林宫对尤科斯问题的处理具备了标本价值。正如普京所言,尤科斯的破产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连串的打击使得投资者对于尤科斯的信心大降,这使得以较低价格收购尤科斯成为可能。

  英国财团的觊觎体现了尤科斯的资源价值。而破产威胁也很难撼动普京的决心,以国家意志驱动重组,似乎是目前尤科斯的唯一生路。

  尤科斯覆灭之路:

  俄罗斯尤科斯公司称可能于近期宣布破产 

  尤科斯公司反诉俄税务部案 女法官不堪重压请辞 

  俄首富可能要蹲十年大牢 尤科斯公司风雨飘摇 

  俄罗斯首富狱中要求尤科斯公司董事会主席辞职

  俄首富狱中要求尤科斯公司股东解除新总裁职务 

  俄成立工作组追缴尤科斯公司拖欠税款案 

  尤科斯公司生死难料 

  俄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进入生死存亡关键期 

  伦敦8日早盘柴油期货因尤科斯公司诉讼案上涨 

  尤科斯公司限期前未缴纳欠款 法院下令对其清产 

  尤科斯公司负债累累未及补缴税款又需还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