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交易记录将入诚信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2:02 新闻晚报

  订机票、买衣服、开小店、谈生意、卖房子……这些原本只在网下进行的交易如今都可以在网上实现。但是,网上交易毕竟无法面对面、货比货,“我如何信任你?”一直是买卖双方所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将在下半年提交一份有关电子商务的诚信报告,上海资信公司也透露,今后也会将网上交易记录作为信用报告的一项内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信用分=点击率

  在IT公司工作的姚小姐自去年第一次成功网上购物后,经常上网淘一些便宜有意思的东西。有过购物经验后,她将一款二手笔记本挂在网上出售,不到一星期便有买家看上了。她告诉记者:“起先对网络的信任度有限,买了东西就怕不好;卖东西时就怕有人拍下来了却不付钱。”现在,这些担忧少了,但是姚小姐在网上挑选东西时还是会很仔细地看卖方的信用打分,尽量去信用分高的网上店铺。

  “毕竟失信的事还是有发生的。”姚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办公室同事在网上购买了一个MP3,可收到货时发现和网上的说明大有出入,可是在外地的卖家就是咬定不愿意换,为了几百元钱同事只好自己吃进。

  一位在易趣上卖衣服的夏小姐则告诉记者:“对网上店主来说,信用分越高意味着点击率越高。但是这个信用分不是可以花钱买来的,而是一笔笔生意做下来累积下来的。其实,现在网上卖东西竞争也很激烈的,我们也不愿意发生失信的事情。倒是我常担心买方突然说不要了,而我又很难去投诉他,就怕有些买方是随便出价,玩玩而已。”

  安全基金将出台

  事实上,网络诚信已经被有关部门关注并将推出更有效的监管措施。近日,记者从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了解到,经过广泛收集与整理,下半年上海将出一份网上交易诚信报告,并对一些企业提出具体的要求,如售后服务承诺等,并与消费者保护协会联手,接受有关网上交易的投诉,并联合处理。而据该协会秘书长透露,他们正在与某网站建设一电子商务安全基金,一旦有失信事件发生,利益受害者还可以向安全基金提出申请。

  同时,上海资信公司表示,随着信用制度在上海的逐步推进,网上交易记录今后一定也会被写进信用报告。早在去年,易趣公司已经与资信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有意将卖家、买家的交易情况录入信用数据库,但目前对于网上身份的认证需要更加完善的政策环境支持,所以尚没有记录。不过,政府部门也将考虑除了身份证外可能还将把社保卡作为身份认证的一部分。作者:晚报记者时晔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