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季度GDP估增8.5% 行政手段应撤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42 财经时报

  在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继续显现的情况下,下半年经济增长将继续小幅回落。初步预计三季度GDP增长8.5%,比一、二季度分别回落0.5和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增长9.3%左右。

  至于三大产业,第一产业发展将继续较快,三季度农业增长速度将高于以往年份;工业生产的巨大惯性及近年来的高投资已部分形成有效产能,将导致第二产业快速增长;第三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产业将平稳增长。

  多项指标将继续回落

  受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回落、资源瓶颈约束进一步绷紧等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将小幅回落,预计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增长17%,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在宏观调控继续发挥效应的背景下,预计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比上半年回落3个百分点;消费预计增长12.5%,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原因一是去年7~12月消费基本保持10%左右的较快增长,基数抬高;二是秋粮陆续上市,夏粮和秋粮大幅增产,将抑制农副产品价格继续上涨。

  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预计三季度对外贸易也将小幅回落,出口增长32%,比上半年回落3.7个百分点。随着经济景气回落、第一产业发展加快、货币供应量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三季度物价增势将有所减缓,预计期末CPI为3.7%,比二季度末提高0.1个百分点。

  行政手段应当适时退出随着各项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经济景气开始回落,集中表现在投资、信贷、货币供应增幅明显下降,工业生产、物价涨势趋于稳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有回落。在这种条件下,在宏观调控政策的把握上应保持一段时间的观察期,不宜再出台紧缩性政策措施;调控政策操作的重点是在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的同时,集中解决好调控手段转型问题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制度性顽疾。

  通过历史回归分析得出,中国经济增长与投资增长高度相关,几乎每轮经济扩张都伴随着投资冲动与高增长,经济增速下滑又与投资动力不足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当前在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行政手段应当适时退出,让位于经济手段。否则,势必延缓多年致力于改革的目标手段——经济手段的实现,导致投资与经济增长难以摆脱“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困境,导致行政机关直接干预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不仅破坏正常的市场信号传导机制,而且容易产生权力滥用和腐败蔓延。

  经济景气峰回路转

  从名义增长看,消费需求增长速度似与目前经济、投资快速增长的节拍一致,但深入分析则要打一些折扣

  工业生产持续走高

  二季度是本轮经济景气周期的重要转折点。

  受国家密集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一季度冲高的GDP增长在二季度出现小幅回落。初步测算,二季度增长9.6%左右,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8773亿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77亿元,增长4.9%,此增速为近年所未有;第二产业增加值33822亿元,增长11.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18774亿元,增长8.0%。

  上半年工业生产延续了去年以来高增长态势,全国工业增加值29822亿元,增长1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682亿元,增长17.7%,比去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

  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长19.7%,轻工业增长15.6%。分产品看,钢、钢材同比增长21.1%和23.2%,增幅比一季度分别回落5.3和6.3个百分点;能源产品中,原煤、发电量分别增长14.9%和15.8%;上半年工业产销率达到97.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消费名义增长创新高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主要特征是“先快后慢”,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43%,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到28.6%,比一季度回落1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这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密不可分。

  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1844亿元,同比增长31.0%,比一季度回落16.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924亿元,增长28.7%,比一季度回落12.4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增长较为缓慢,是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中的重要问题。1998~2003年,中国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分别为6.8%、6.8%、9.7%、10.1%、11.8%和9.1%,远低于“七五”时期14%和“八五”23.2%的增长速度。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逐月加快,前5个月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1.8%、9.2%、11.1%、13.2%和17.8%,上半年累计增长12.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特别是5月零售额增速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名义增长看,消费需求增长速度似与目前经济、投资快速增长的节拍一致。但深入分析,可能要打一些折扣。从总体看,居民消费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步上升的增长态势,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带动下,消费需求继续处于上行通道。餐饮业零售额快速增长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

  货币增速回落

  上半年,央行采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回落3.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8.9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回笼现金728亿元,同比多回笼407亿元。

  统计显示,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目前增长幅度处于央行制定的17%左右的调控目标内。

  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增幅比去年同期减缓6.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减缓4.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减缓3.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减缓2.3个百分点。

  今年1至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少增3501亿元,其中6月少增2396亿元。数据表明,去年以来过快的贷款增长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贷款总量增长适度。

  (本版文章执笔)周景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